联合国呼吁:保障恐怖主义受害者的权利与需求

伊拉克儿童走过一个曾被达伊沙恐怖组织摧毁的市场。
Unsplash/Levi Meir Clancy
伊拉克儿童走过一个曾被达伊沙恐怖组织摧毁的市场。

联合国呼吁:保障恐怖主义受害者的权利与需求

和平与安全

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举办的首届全球恐怖主义受害者大会上,如何促进受害者的权利并满足他们的需求被置于核心议题。同时,联合国也呼吁要解决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

此次大会于周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持续两天时间。有600多人到场参会,其中包括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85名恐怖主义受害者。此外,与会者当中还有外交官、专家,以及来自民间社会、学界和私营部门的代表。

掌控叙事权

周四上午,联合国主管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主持了高级别开幕会议。他把此次大会称之为一次契机,能够将叙事的主动权从恐怖分子和暴力极端分子那里夺走,并将其归还给丧生和幸存的受害者。

他还强调,“这标志着我们团结与行动的共同征程就此开始,其目标是要保护、促进和实现受害者的权利。”

根除祸根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代表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辞时表示,声援和支持恐怖主义受害者是一项道德义务,也是人道主义和人权事业的必要事项。但她同时指出,“今天的大会不仅仅是为了弥补受害者,这也是我们为预防和终结各地的恐怖主义所作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穆罕默德还强调,没有人生来就是恐怖分子,恐怖主义的滋生有其特定的条件。她为此呼吁,应当以受害者之名去根除恐怖主义的祸根。

提供路线图

开幕之后,大会主要以6场互动式的专题讨论展开,这些讨论有望给各个层级的行动提出明确和具体的建议。会议的主题将包括:纪念的重要性,恐怖主义受害者诉诸司法,康复、援助和支助以及保护和满足有特殊需要的恐怖主义受害者的权利与需求。

大会在9日闭幕时预计将发布主席摘要,为指导国际议程的路线图奠定基础,从而促进恐怖主义受害者的权利并满足他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