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在非洲启动大规模脑膜炎疫苗接种 

一名儿童在苏丹东达尔富尔州一个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社区中心接种脑膜炎疫苗。
图片:UNAMID/Albert González Farran
一名儿童在苏丹东达尔富尔州一个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社区中心接种脑膜炎疫苗。

世卫组织在非洲启动大规模脑膜炎疫苗接种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周四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推迟了非洲超过 5000 万儿童的脑膜炎疫苗接种活动,非洲暴发 A 型脑膜炎的风险增加。 

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已经启动了到 2030 年阻止非洲大陆细菌性脑膜炎暴发的路线图。 

这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世卫组织敦促非洲国家在 1 月份脑膜炎季节开始之前迅速实施该计划。非洲的脑膜炎季节会持续到 6 月。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说:“超过 4 亿非洲人仍面临季节性脑膜炎暴发的风险,但这种疾病已被忽视太久了。” 

脑膜炎是由大脑和脊髓周围的膜发炎引起的。急性细菌性脑膜炎可在 24 小时内导致死亡,并使五分之一的患者终身残疾。 

非洲的成功故事 

从历史上看,A 型脑膜炎是非洲暴发最多的脑膜炎。 

然而,2010 年,有效的 MenAfriVac 疫苗研制成功,并在整个非洲大陆推广。 

在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迄今已有 24 个非洲高风险国家的 3.5 亿多人接种了 MenAfriVac 疫苗。 

虽然 A 型脑膜炎在 2010 年之前占非洲病例和死亡人数的 90%,但自 2017 年以来没有新的病例报告。 

对这种致命脑膜炎的有效控制使得因其死亡的人数减少,2004 年一半的脑膜炎患者死亡,到 2021 年,95% 的患者存活了下来。 

穆蒂说:“战胜 A 型脑膜炎是非洲在健康方面最大的成功案例之一,但新冠大流行的影响阻碍了我们一劳永逸地消除这种细菌感染导致的公共卫生威胁的努力,并可能导致灾难性的死灰复燃。”  

倒退趋势 

新冠大流行严重扰乱了脑膜炎防控服务,疾病监测、病例的实验室确认和疫情调查均急剧下降。 

根据国家报告,世卫组织发现,与 2019 年相比,2020 年脑膜炎控制活动减少了 50%,去年略有改善。 

虽然过去五年在非洲没有报告过 A 型脑膜炎病例,但由其他类型的脑膜炎球菌引起的脑膜炎仍会暴发。 

2019 年,有 14万552 名非洲人死于各种类型的脑膜炎,自 2013 年以来,七个所谓的“脑膜炎带国家”记录了 C 型脑膜炎的大规模暴发。 

去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暴发了为期四个月的疫情,夺去了 205 人的生命。 

此外,非洲是唯一仍然暴发疫情的地区,并且是全球新发脑膜炎病例最多的地区——每 10万人报告 100 例病例。 

穆蒂说:“除了对人类生命造成损失外,脑膜炎疫情还会对卫生系统、我们脆弱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使被迫应对多重健康和社会经济挑战的全体人口陷入贫困。” 

反击 

为了雄心勃勃地争取到 2030 年在非洲战胜细菌性脑膜炎,新的区域战略为各国制定了路线图,以加强诊断、监测、护理、宣传和疫苗接种,以消除疫情,将死亡人数减少 70% 并将感染人数减半。 

世卫组织估计,从现在到 2030 年,实施该计划将需要 15 亿美元,如果全面采用该计划,该地区每年将挽救至少14万人的生命,并大大减少残疾。 

穆蒂说:“在优先应对新冠病毒的同时,我们不能失去对其他健康问题的关注。” 她同时敦促各国“立即加快实施新的世卫组织区域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