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气候变暖程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水资源压力和危害严峻

由于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的干旱,这位有六个孩子的母亲担心她将在未来几个月将失去更多的牲畜。
图片:© UNICEF/Mulugaeta Ayene
由于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的干旱,这位有六个孩子的母亲担心她将在未来几个月将失去更多的牲畜。

非洲:气候变暖程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水资源压力和危害严峻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世界气象组织的一份新报告指出,水资源压力以及干旱和毁灭性洪水等危害正在严重打击非洲的社区、经济和生态系统;非洲的降雨型式被打乱、冰川在逐渐消失、主要湖泊也在萎缩;与此同时,用水需求不断增长加上有限且不可预测的供水量有加剧冲突和流离失所的危险。

《2021年非洲气候状况》报告连同一份数字故事地图,今天在莫桑比克马普托举行的“早预警早行动综合系统倡议部长级会议”上推出。

报告指出,非洲只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至3%,但却遭受了不成比例的后果。

关注水

报告特别关注水的问题。据估计,非洲约2.5亿人将受到严重缺水的影响,预计到2030年将有多达7亿人流离失所。到2030年,五分之四的非洲国家不太可能拥有可持续管理的水资源。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教授:“非洲之角的干旱不断恶化,饥荒也迫在眉睫,这些都表明了气候变化会加剧水的冲击,威胁到数十万人的生命,破坏社区、国家乃至整个地区的稳定”,

他指出,自工业化前时代(1850-1900年)以来,非洲的气候变暖程度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同时,沿非洲海岸线的海平面上升速度也比全球平均水平快,这导致沿海洪水和侵蚀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增加以及低洼城市的盐度增加。大陆水体的变化对农业部门、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产生了重大影响。

非洲联盟委员会农业、农村发展、蓝色经济和可持续环境专员萨克(Josefa Leonel Correia Sacko)说:“温度上升、热浪、大范围洪水、热带气旋、长期干旱和海平面上升导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人口迁移,削弱了非洲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非洲联盟2063议程目标的能力。”

加强预警服务

目前,只有40%的非洲人口能够利用预警系统保护其免受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为此,在世界气象组织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要求牵头开展的活动中,非洲是重中之重,以确保在未来五年内人人获得预警服务。

非洲气候行动强劲

与此同时,气候行动势头日益强劲。40多个非洲国家已经修订了其国家气候计划(国家自主贡献)。尽管非洲只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但超过83%的国家气候计划都有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重点领域涉及能源、农业、废物、土地利用和林业等。

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实施气候适应计划,帮助社区更好地准备、应对气候冲击并从中恢复。
图片:© WFP/Alice Rahmoun
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实施气候适应计划,帮助社区更好地准备、应对气候冲击并从中恢复。

关键讯息

温度

1991年至2021年期间,非洲的平均升温速度约为+0.3℃/十年,比1961-1990年的升温速度快,当时为+0.2℃/十年。2021年是非洲有记录以来第三或第四个最暖的年份。

海平面上升

沿非洲海岸线的海平面上升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特别是红海和西南印度洋沿岸,其速度接近4毫米/年。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会继续下去,到2030年,预计非洲将有1.08亿至1.16亿人面临海平面上升的风险。

干旱

连续几个雨季降雨量不足,再加上冲突加剧、相关的人口流离失所和新冠疫情的限制,东非的旱情进一步恶化,使5800多万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

极端天气事件

极端天气事件:南苏丹、尼日利亚、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布隆迪等国遭遇了严重洪灾。由于2020年和2021年的强降雨,南苏丹连续第三年出现极端洪灾,导致湖泊和河流的水位上升。

高温

非洲北部的许多地方经历了极端高温,特别是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利比亚。随之而来的是野火。沙尘暴也屡屡出现。

危害

在过去的50年里,与干旱有关的危害导致非洲50多万人死亡,并造成700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在此期间,非洲报告了1000多起与洪水有关的灾害,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据估计,到2050年,气候影响可能使非洲国家每年损失500亿美元。

在过去50年中,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乍得湖失去了90%的表面积。 (2019年2月图片)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在过去50年中,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乍得湖失去了90%的表面积。 (2019年2月图片)

淡水

乍得湖的总面积从21世纪60年代的2万5000平方公里缩减到了21世纪头10年代的1350平方公里。在西非,河流流量长期下降的原因是温度上升、干旱和水需求增加等。

冰川

位于赤道东非的肯尼亚山(肯尼亚)、乞力马扎罗山(坦桑尼亚)和鲁文索里斯山(乌干达)的冰川正在退缩,而且速度快于比全球平均水平。东非的冰川是否会完全消失,取决于东非地区未来的降水量。

粮食不安全

自1961年以来,温度升高导致非洲的农业生产力增长减少了34%,比世界上其他地区都要严重。

流离失所

与气候相关的危害仍然是非洲出现新的流离失所现象的主要驱动因素。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约有1410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其中约有1150万人因冲突和暴力,250万人因灾害而流离失所。

预警系统

非洲的多灾种预警系统(MHEWS)的实施率低于其他地区,每10人中只有4人被该系统覆盖。

气候服务

迫切需要改善非洲的气候服务提供。目前,28个国家能够提供从基础到必要水平的气候服务,仅9个国家能够提供全面服务。仅4个国家能够全面或以先进能力水平提供端到端干旱预测或警报服务。

水资源压力

非洲仍有约4.18亿人缺乏基本水平的饮用水,7.79亿人缺乏基本的环境卫生服务。

水资源管理

根据现有数据,51个非洲国家中,有27个国家实施水资源综合管理的能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