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各方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关于维护乌克兰和平与安全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关于维护乌克兰和平与安全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古特雷斯呼吁各方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再次强调,有必要缓和乌克兰境内陷入冲突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的局势。 

 

古特雷斯严重关切 

最近几周,这一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一再遭到炮击,引发了人们对潜在核灾难的担忧。 

古特雷斯强调了他对局势的持续严重关切,并再次警告说,对扎波罗热或乌克兰任何其他核设施的任何破坏,都可能导致一场影响广泛的灾难。 

他说:“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发生。常识和合作必须指引前进的道路。任何可能危及核电站物理完整性、安全或安保的行动都是不可接受的。” 

周边非军事化 

秘书长强调,努力将该核电站重建为纯粹的民用基础设施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作为第一步,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必须承诺不向核电站场址或从核电站场址发动任何军事活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施及其周围地区不得成为军事行动的目标或平台。” 

第二步将需要就周边非军事化达成协议。 

他说:“具体地说,这将包括俄罗斯军队承诺从该地区撤出所有军事人员和装备,以及乌克兰军队承诺不进入该地区。核电站的操作人员必须能够履行他们的责任,并且必须确保通信畅通。” 

秘书长呼吁各方承诺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驻核电站的视察员。 

虽然自战争初期以来,这座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一直处于俄罗斯的控制之下,但乌克兰的技术人员在负责核电站的运行。 

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个由14名成员组成的核监督小组于上周抵达扎波罗热。其中两人将驻留核电站。 

古特雷斯说:“我相信,目前部署在扎波罗热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将能够畅通无阻地开展工作,并为确保该工厂的持久核安全和安保作出贡献。他们关键任务的成功与否与我们所有人都息息相关。”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视察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视察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历史性的”使命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是此次核监督小组的负责人,他在向安理会通报时将此次任务描述为“历史性的”,向当地派驻工作人员也是“史无前例的”。 

他列举了切尔诺贝利和福岛的核灾难,以及伊拉克的冲突,他表示,虽然该机构的视察员都经历过“困难的环境”,但都是在事件发生后前往现场的。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历史的、道德的义务来防止事情的发生。通过建立这种存在,并同意设立一个特殊的安全和安保保护区,我们有机会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玩火” 

周二公布的考察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以应对格罗西在战争开始时提出的核安全的七大支柱。 

格罗西表示,虽然第一个支柱呼吁不破坏核设施的物理完整性,但“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并持续发生”。 

他说:“这个设施所受到的打击,以及我和我的专家们亲自看到和评估的情况,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在玩火,可能会发生非常、非常灾难性的事情。” 

报告建议建立一个核安全和安保保护区,该保护区将仅限于核电站本身及周边地区。 

其他建议要求将所有军用车辆和设备从该场区的核建筑中移出,并确保恢复工作人员明确的日常职责,此外还要重新建立一个“适当的”工作环境。 

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
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各方表态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重要的是,正如我们在9月2日从你在维也纳的简报中听到的那样,你能够亲眼看到,由于核电站工作人员和守卫核电站的俄罗斯武装部队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核电站总体上运作正常,其安全没有受到“内部”威胁。你们有一个极好的机会,让人相信唯一的威胁是乌克兰武装部队的炮击和破坏。”

美国常驻联合国特别政治事务高级顾问杰弗里·德劳伦蒂斯:“尽管俄罗斯今天在这里大张旗鼓地逃避承认其行为的责任,但俄罗斯无权让世界面临不必要的风险和核灾难的可能性。更糟糕的是,这一局面完全是由俄罗斯造成的。目前扎波罗热的危险形势是俄罗斯无端非法入侵乌克兰的结果。”

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茨亚:“最终消除俄罗斯在该核电站非法存在而引发的核威胁的唯一途径是俄罗斯撤出其武器装备和军队,并将该核电站交还给乌克兰进行完全合法控制。”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殷鉴不远,福岛核事故影响至今未散,世界无法承受又一场核灾难。我们再次呼吁有关当事方坚持人道精神,坚持科学理性,坚持沟通合作,严守核安全公约等相关国际法,认真落实格罗西总干事提出的七项支柱原则,避免采取危及核设施安全和安保的行动,不要在危险的边缘反复试探。”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