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我们共享的空气 

使用可持续和清洁的能源,例如泰国的这个风电场,可以减少空气污染。
图片:ADB/Zen Nuntawinyu
使用可持续和清洁的能源,例如泰国的这个风电场,可以减少空气污染。

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我们共享的空气 

气候变化与环境

今年的9月7日是第三个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我们共享的空气”,聚焦于空气污染的跨界性质,强调集体责任和行动的必要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今年7月,各国确认了人人享有清洁、健康、可持续的环境这项权利。清洁空气现在是一项人权。稳定的气候也是一项人权。健康的大自然同样是一项人权。 

他说:“然而,目前空气污染正在剥夺数十亿人的这些权利。地球上99%的人都遭受污浊空气的影响。穷人受害最深。” 

他指出,妇女和女孩首当其冲,其健康因使用高污染燃料做饭和取暖而受损。 

穷人生活的地区还被交通工具及工业散发的烟雾所弥漫。 

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致命的组合 

古特雷斯指出,空气污染物也导致全球变暖。野火则进一步污染了空气。 

他说:“暴露在空气污染和极端高温中的人,其死亡风险会升高大约20%。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是致人死命的组合拳。” 

共同行动 

值此第三个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他呼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防治空气污染。 

他说:“我们知道应该采取哪些行动,那就是:向可再生能源投资,迅速淘汰化石燃料。快速转向零排放车辆和替代交通方式。使人们能更多采用清洁的炊事、取暖、降温方式。回收而不是焚烧废物垃圾。” 

古特雷斯指出,这些行动每年将能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还能减缓气候变化,加快可持续发展。空气污染不分国界。因此,各国必须共同努力加以防治。 

他说:“让我们监测空气污染状况。让我们为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指南》规定的标准制定法律。让我们落实可信的计划,减少车辆、发电厂、建筑业、工业所排放的温室气体。”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减少空气污染,保持人类和地球的健康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