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敦促斯里兰卡新政府在问责和体制改革方面取得进展 

斯里兰卡正在经历一场多层面的经济危机,影响到烹饪、运输和工业用燃料。
世界银行/ Lakshman Nadaraja
斯里兰卡正在经历一场多层面的经济危机,影响到烹饪、运输和工业用燃料。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敦促斯里兰卡新政府在问责和体制改革方面取得进展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斯里兰卡正处于关键时刻,新政府必须在问责以及体制和安全部门改革方面取得进展。 

斯里兰卡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对所有社区的人权产生了严重影响。 

报告称,这引发了对深化革和问责的广泛要求,也为当局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来引导国家走上新的道路。报告同时呼吁举行全国对话以促进人权与和解。 

需进行根本变革 

然而,要实现可持续的改善,识别和解决导致危机的潜在因素至关重要。 这些因素包括对过去和现在的侵犯人权行为的有罪不罚现象、经济犯罪以及地方性腐败行为。 

报告称:“将需要进行根本性的变革,以应对当前的挑战,并避免重复过去的侵犯人权行为。” 

报告呼吁斯里兰卡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结束对严厉的安全法的依赖和对和平抗议的镇压,并扭转走向军事化的趋势。 

政府官员们还应重新承诺并实现安全部门改革和结束有罪不罚现象。 

政府的强硬态度 

虽然安全部队最近对大规模抗议活动表现出相当的克制,但报告指出,斯里兰卡政府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根据《防止恐怖主义法》逮捕了一些学生领袖,并暴力镇压和平示威。 

此外,该国北部和东部也继续存在高度军事化的环境和监视文化。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敦促新政府重新启动一个“全面的、以受害者为中心的过渡时期司法和问责战略”。 

受害者的核心作用 

报告指出,该战略应包含一项有时限的计划,以履行尚未履行的承诺,包括采取步骤建立一个可信的真相调查机制和一个特设法庭。 

受害者还必须在所有问责和过渡司法机制的设计和实施中发挥核心作用。 

该报告还指出,在查明 2019 年复活节星期日爆炸案的真相方面缺乏进展。在那次事件中, 200 多人在教堂和酒店的一系列爆炸中丧生。 

人权高专办呼吁在国际援助和受害者及其代表的充分参与下,进行独立和透明的后续调查。 

对其他国家的呼吁 

报告称:“斯里兰卡国家,包括历届政府,一直未能推行有效的过渡司法程序,以追究严重侵犯和践踏人权行为肇事者的责任,并维护受害者获得真相、正义和赔偿的权利。” 

“相反,他们为问责造了政治障碍,并积极推动将一些涉嫌战争罪的军方官员进入政府最高层。” 

在国家问责方面没有取得进展的情况下,报告敦促其他国家在问责工作中进行合作,包括利用现有的域外管辖权和普遍管辖权途径,调查和起诉在斯里兰卡犯下的违反国际法的罪行。 

各国还应探索针对那些因严重违反和践踏国际人权法或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而受到可信指控的人的进一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