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最高人道论坛警告:索马里处于饥荒“临界点” 

八个月大的易卜拉欣营养不良,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家医院里,医生正在测量他的臂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Omid Fazel
八个月大的易卜拉欣营养不良,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家医院里,医生正在测量他的臂围。

联合国最高人道论坛警告:索马里处于饥荒“临界点”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最高级别的人道主义协调论坛负责人今天警告说,索马里正处于一个“临界点”,数十万人面临迫在眉睫的饥荒风险。 

在周一发表的声明中,联合国机构间常设委员会的多位负责人呼吁增加支持和人道主义准入,以挽救生命。 

索马里中南部的拜多阿和布尔哈卡巴地区已经出现饥荒。常设委员会成员表示,如果援助不立即显著扩大规模,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3 月。 

“不可接受的”饥饿危机 

与此同时,数以百万计的索马里人面临极度饥饿。妇女,特别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以及五岁以下的儿童,是最脆弱的群体,现在需要紧急援助,以避免出现最糟糕的情况。 

常设委员会成员说:“因饥饿而死亡的情况很可能正在发生。在 2011 年的饥荒期间,索马里有25万多人死亡,其中约 50% 是在正式宣布饥荒之前死亡的。其中至少有一半是儿童。”  

机构间常设委员会汇集了 18 个联合国主要机构及其合作伙伴的负责人,其宗旨是更好地做好准备并应对人道危机。 

非洲之角约有 2050 万人处于这些负责人所说的“可怕且完全可以避免的饥饿危机”的阴霾之下。他们强调, “这是不可接受的”。 

他们指出,宣布饥荒不应该是采取有意义行动的唯一触发因素。 

然而,尽管一年多来地方当局、索马里政府、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一直在发布有关灾难性饥饿的警报,但这些警报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 

“需求激增” 

此外,尽管在预测到危机的情况下,来自全球的捐助方做出了承诺,但资金尚未达到所需的规模。 

自年初以来,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无疑挽救了许多生命,但“需求的激增”正在迅速超过资源。 

声明说:“我们以前曾一起避免了饥荒。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再次这样做。”  

“在一个财富惊人的世界里,人们死于饥饿是不可接受的。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 

改善准入,提供资金 

声明呼吁各方为人道主义行动的立即和安全准入提供便利。 

合作伙伴还呼吁捐助者提供即时和灵活的资金,以便实地的人道主义机构,特别是当地和国际非政府组织,能够迅速扩大规模,防止更多的死亡,保护生计,并避免灾难加深。 

他们补充说,在农村社区被迫背井离乡寻找食物之前将援助送到他们手中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的警告”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机构间常设委员会主席格里菲思周一结束了对索马里为期五天的访问,这是他首次访问该国。 

他在首都摩加迪沙对记者说:“过去几天,看到这么多索马里人所忍受的痛苦和苦难的程度,令我感到非常震惊。” 

“饥荒即将来临。今天我们收到了最后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