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人的通讯和通信自由因单边制裁而受到威胁 

分拣邮件。
万国邮政联盟
分拣邮件。

人权专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人的通讯和通信自由因单边制裁而受到威胁 

人权

两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指出,通过单边制裁决定切断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通讯和通信线路,剥夺了这两个国家的人民的邮政通信,侵犯了他们的人权。 

这份声明是由联合国单方面强制性措施对享受人权的不良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埃琳娜·窦涵(Alena Douhan)和人权与国际团结独立专家奥比奥拉·奥卡福尔(Obiora C. Okafor)共同发出的。 

单方面邮政中断 

声明显示,在欧盟、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实施制裁后,丹麦-瑞典联合邮政公司北邮(PostNord)于2022年3月24日宣布,在收到制裁当局明确指令或建立筛查系统之前,寄给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人的信件或包裹将被退回或没收。 

专家们警告说,此举使这些国家的平民与亲人隔绝,并阻碍了他们获取信息,“造成了严重和普遍的影响”。 

声明还指出:“私营实体有义务确保其行动、决定或活动既不影响任何个人的人权,也不影响对这些权利的保护。阻挠法律、医疗、财政和其他可能相当于个人生命线的重要文件,剥夺了人们自由行使和充分享受其基本权利的可能性。” 

保障通信自由 

声明表示,1874年的《伯尔尼条约》确立了普遍邮政领土作为通信自由的保障,这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得到遵守。所有缔约国都有义务遵守《条约》规定的义务,“保证其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公共和私人实体不违反这些义务,维护人权”。 

专家们强调,虽然现代技术使替代性通信成为可能,但它不能传送实体信件和其他重要文件,包括医疗或法律性质的文件,因此切断邮政可能会对隐私权、言论自由,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对个人的生命权、健康权和教育权产生不利影响。 

两位专家最后表示:“我们敦促邮政部门和公司质疑并拒绝具有治外法权性质的一系列过度合规做法。我们还呼吁立法者在起草和执行制裁时要考虑周全和具体细节,因为制裁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对公民的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具体国家的情况或世界各地的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