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武装团体在利比亚挑起暴力冲突

在利比亚班加西,大范围的破坏成为多年冲突的印记。
人道协调厅/Giles Clarke
在利比亚班加西,大范围的破坏成为多年冲突的印记。

安理会谴责武装团体在利比亚挑起暴力冲突

和平与安全

在周四发布的媒体声明中,安理会成员对8月27日由武装团体在利比亚的黎波里挑起的暴力冲突予以谴责,并呼吁各方维护当前局势的平静。

声明指出,此次暴力冲突造成平民伤亡,并对民用基础设施造成破坏。安理会成员因此呼吁利比亚各方尊重国际法,特别是其中有关保护平民的规定,并为充分、安全和畅通无阻的人道主义准入提供便利。

安理会成员还进一步发出呼吁,利比亚各方应避免采取暴力或任何其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以免破坏政治进程,或对2020年10月23日在利比亚实现的停火造成影响。声明强调,停火应得到全面执行,包括要毫不拖延地从该国撤出所有外国部队、外国战斗人员和雇佣军。

没有军事解决方案

安理会成员重申,在利比亚不可能有军事解决方案,各方应在联合国的推动下商定一条路径,通过对话、妥协和建设性接触,以透明和包容的方式尽快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为此,安理会成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任命一名秘书长特别代表。今年7月31日,来自美国的斯蒂芬妮·威廉斯结束了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的任期,之后该职位便一直空缺。

对话与和解

安理会成员还在声明中强调,必须在利比亚推进包容和全面的全国对话与和解进程,其首要目的应当是组建一个能够治理全境并代表全体人民的统一的利比亚政府。

声明呼吁,妇女要在各个层级实现充分、平等、有效且有意义的参与,包括担任领导职务,同时在与民主过渡、解决冲突与建设和平,以及吸收青年和民间社会代表有关的所有活动和决策中占有一席之地。

遵守决议规定

安理会成员重申,根据第1970(2011)号决议以及经后续决议修订过的规定,其各项制裁措施应当适用于联合国利比亚制裁委员会所认定的从事或支持特定行为的个人和实体。这些行为可能威胁到利比亚的和平、稳定或安全,阻碍或破坏利比亚顺利完成政治过渡,其中就包括了阻挠或破坏选举的行为。

安理会成员还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应全面遵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这在第1970(2011)号决议中有明确规定,并在后续决议中经过了修改。

安理会成员最后重申,各方要遵守国际法、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对于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以及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责任方必须予以问责。

致命冲突

根据联合国主管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在周二所作的通报,8月27日凌晨,支持利比亚东部政治力量的武装团体试图进入的黎波里,但在距离该地160公里的兹利坦遭到利比亚西部军事力量的阻击,双方随之爆发战斗。由于冲突方使用了中型和重型武器进行对目标不加区分的攻击,的黎波里的人口聚居区域很快受到冲击。

利比亚当局称,冲突造成至少42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平民,另有159人受伤。据报道,有50个家庭因此流离失所,5家医疗机构遭到严重破坏。此外,两个移民和难民拘留中心也被波及,共影响到5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