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联合国警察代表着行动中的多边主义

联合国警察在马里中部的莫普蒂地区巡逻。
马里稳定团/Harandane Dicko
联合国警察在马里中部的莫普蒂地区巡逻。

古特雷斯:联合国警察代表着行动中的多边主义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四在第三届联合国警察首长峰会上表示,在世界各地的联合国行动中服务的联合国警察代表着行动中的多边主义,他们展现出整个联合国的承诺、希望与乐观。

从周三开始,为期两天的第三届联合国警察首长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各国的部长、警察首长以及区域和专业警务组织的高级代表参加。

冲突构成挑战

古特雷斯在现场致辞中称,此次峰会的召开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他说,“我们现在面临着自1945年以来最多的暴力冲突,而新冠疫情、气候危机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意味着这些冲突变得更加复杂和持久。”

自1960年首次向联合国刚果行动(联刚行动)部署警察以来,联合国持续在和平行动中部署警察。古特雷斯指出,当前联合国警察面临着越发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环境,甚至有些地方已经没有和平可以维护。

“以行动促维和”

他还强调,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也越来越多地成为暴力极端分子与和平破坏者针对的目标。为此,联合国在2018年发起“以行动促维和”倡议,旨在让维和特派团变得更强大、更安全且更有效。

古特雷斯表示,通过这一倡议,联合国能够更快地部署新的军事和警察力量,并让更多的女性维和人员、警察和平民参与到行动当中。他还提到,在去年提出的“以行动促维和+”战略,则能够加速倡议的实施。

古特雷斯强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专业的警务才能,因为世界不仅需要维护和平并维持公共秩序,还需要打击日益增多的有组织犯罪和自然资源贩运,以及推进对环境友好的警务实践。

他说,“ 随着一些社区从冲突、暴力和不稳定中走出来,警察作为司法链的第一要素,与其他法治机构一样,对于防止再次陷入冲突至关重要,并且能为可持续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铺平道路。”

第三届联合国警察首长峰会与会者合影。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第三届联合国警察首长峰会与会者合影。

维和行动的成功

古特雷斯还指出,衡量联合国维和行动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是能否在合适的时间结束任务,这意味着东道国可以承担起安全与保护的主要责任。他强调,“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联合国警察拥有实现这一目标的力量,比如在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和东帝汶。”

古特雷斯同时感谢各国的警务官员向联合国提供了他们最好的警官,特别是女性警官。这帮助联合国提前实现了性别平等的目标,并确保其警务工作符合性别平等的要求。

他还敦促各国增加技术支持,以便联合国警察能够跟上当前和未来需求的步伐。

目前,有来自94个国家的约9000名联合国警察部署在17个联合国和平行动中,为处于冲突中、冲突后和危机局势中的东道国提供支持,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