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事务委员会:西班牙政府侵犯了前加泰罗尼亚官员的政治权利

西班牙巴塞罗那庆祝加泰罗尼亚民族日。(资料图)
Unsplash/Külli Kittus
西班牙巴塞罗那庆祝加泰罗尼亚民族日。(资料图)

人权事务委员会:西班牙政府侵犯了前加泰罗尼亚官员的政治权利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在周三公布的审议意见中指出,西班牙政府在4名前加泰罗尼亚官员被判罪之前暂停其公职的做法侵犯了其政治权利。

委员会表示,这一意见是在审议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简称加区)前副主席洪克拉斯及3名前部长提交的申诉之后作出的。因涉嫌参与2017年独立公投及导致加区议会宣布独立的一系列事件,这4名官员均遭到起诉并被判刑。

独立公投

2017年9月,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通过一项法律,授权就加泰罗尼亚独立举行全民公投。尽管西班牙宪法法院就此发布了暂停令,警方也进行了干预,但10月1日还是举行了公投。

10月中旬,宪法法院裁定,加区议会通过的法律及公投均违宪且无效。尽管如此,该议会仍然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并因此立即被西班牙政府解散。

被指叛乱罪

与其他一些官员一道,洪克拉斯和3名部长因被指煽动暴力起义来破坏宪法秩序而受到叛乱罪的指控。2018年7月,他们的议员职务依据西班牙刑事诉讼法被暂停。该法案规定,官员只有在被控叛乱罪的情况下才能被停职。

在预审拘留期间,4人向人权事务委员会提起申诉,声称他们在任何判罪之前就被暂停公职,这侵犯了《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政治权利。

在2019年10月,这4人被判处犯有煽动叛乱罪。与叛乱罪不同的是,这一罪行不包含暴力的因素,对他们的停职也因此解除。

停职依据不足

人权事务委员会还注意到,这4名申诉人曾在公投期间敦促公众严格保持和平状态。委员会因此认为,以叛乱罪起诉并导致其在判罪前被停职的决定不具有可预见性,也没有法律所规定的合理和客观的理由作为支撑。

委员会成员蒂格罗贾指出,让民选官员停职的决定应当依据明确和可预见的法律,这些法律要为限制政治权利建立合理和客观的理由,并且其适用范围必须基于对个案的评估。她强调,“这样的做法和保障措施才是在民主社会中确保对机构的尊重以及促进法治的最佳方式。”

人权事务委员会是由18名独立专家组成的机构,负责监督缔约国执行《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公约任择议定书》赋予委员会职权,审查关于指控《议定书》缔约国违反《公约》的个人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