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抵达扎波罗热

格罗西(右)与泽连斯基在基辅会面。
乌克兰总统新闻部
格罗西(右)与泽连斯基在基辅会面。

乌克兰: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抵达扎波罗热

和平与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周三在乌克兰城市扎波罗热告诉记者,专家组有信心在近期遭受过炮击的核电站内安全地开展技术工作。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消息,由其派出的 “支持与援助团”已于周三抵达乌克兰南部的扎波罗热市。但尚无确切消息表明,这个由14人组成的专家组将于何时前往位于该市的核电站实地开展工作。

工作时限或可延长

不过,格罗西对记者表示,专家组的工作会持续数天时间,在能够持续停留的情况下可能还会进一步延长。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扎波罗热核电站很快被俄罗斯控制,但运营核电站的仍然是乌克兰的技术人员。而自本月初有报告称核电站周边遭受炮击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一直相互指责对方为肇事者,外界则对这一欧洲最大核电站发生核灾难的风险持续表达关切。

事实与意愿

当被问及是否相信俄罗斯会允许专家组看到核电站的真实情况时,格罗西回应称,“我带来了在(核设施)维护、安全和安保方面最顶尖的专家,我们会摸清这里发生的一切。”

格罗西还被记者问到,专家组要如何帮助核电站避免发生令人担忧的堆芯熔毁或核事故。他表示,“这是一个关乎政治意愿的问题,与卷入这场冲突的国家有关,尤其是占领核电站的俄罗斯。”

本周一,格罗西亲自带领13名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从维也纳出发,并于次日在乌克兰基辅会见了该国总统泽连斯基。

专家组从基辅到扎波罗热的交通路线和方式并未向外界透露。不过在周二的午间例行记者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曾表示,专家组应该是通过公路穿越冲突前线,联合国秘书处为此提供了物流和安全支持。

接下来,专家组的主要任务将包括评估核电站近期因炮击受到的物理损坏,确定核电站安全和安保系统的运行状况,评估乌方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并开展一些紧急的维护工作。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