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充分尊重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2021 年 8 月 31 日,世界首次庆祝了非洲人后裔国际日。
图片: PAHO
2021 年 8 月 31 日,世界首次庆祝了非洲人后裔国际日。

联合国呼吁充分尊重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三在为非洲人后裔国际日所发表的致辞中呼吁,要充分尊重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反对任何种族优越的观念。联合国人权专家当天也敦促各国采取更多行动,保障非洲人后裔中移民、难民及寻求庇护者的尊严、公平与公正。

非洲人后裔国际日由联合国大会于2020年设立,2021年8月31日举行了首个纪念活动,其宗旨是宣传散居在世界各地的海外非洲人群体的非凡贡献,消除针对非洲人后裔的各种形式的歧视。

种族主义与种族歧视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在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非洲人后裔仍然面临种族主义问题并遭受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

他表示,“联合国继续呼吁充分尊重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在其人权和基本自由受到侵犯时给予救济,并对奴隶制和殖民主义的恶劣罪行进行正式道歉和赔偿。”

古特雷斯强调,“我们必须继续大声疾呼,反对任何种族优越的观念。我们必须不懈努力,使所有社会摆脱种族主义的困扰。”

常设论坛

为此,作为非洲人后裔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一个协商机制,非洲人后裔问题常设论坛将在今年12月举行第一届会议,该论坛的设立是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的一项重要成就。

同时,联合国大会已提请“有效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政府间工作组”起草一份关于促进和充分尊重非洲人后裔人权的联合国宣言。论坛将为这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作出贡献。

常设论坛也发表声明称,尽管在执行《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行动纲领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令人关切的是,非洲人后裔仍面临多种当代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包括与执法机构暴力和过度使用武力有关的侵犯人权行为。

声明同时指出,非洲人后裔正站在倡导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结构性不平等问题的前沿,其努力还扩展到了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领域,以及有关青年失业、公民空间缩小、性骚扰、基于性别的暴力、污名化和歧视的问题。

一艘载有来自非洲难民和移民的船在利比亚等待海上救援。(资料图片)
© 难民署图片/Hereward Holland
一艘载有来自非洲难民和移民的船在利比亚等待海上救援。(资料图片)

移徙中的更大风险

几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则在第二个非洲人后裔国际日之际把目光投向了这个群体当中的移民、难民及寻求庇护者。专家们指出,他们不仅在冲突中可能受到不成比例的伤害,还会在试图前往其他国家寻找更好机会的途中面临人权被严重侵犯的风险,比如在不人道的条件下被拘留、人口贩运、剥削和强迫转移。

专家们还强调,对于非洲人后裔妇女和女孩来说,在人贩子手中遭受基于性别的侵犯、性剥削和虐待又是另外一个活生生的现实。

人权与尊严

人权专家认为,许多促使非洲人后裔移徙和流离失所的因素,包括气候变化和冲突在内,都能在曾经的殖民活动及其破坏性遗产当中找到深层的历史根源。因此,各国不仅有责任保障流动中的非洲人后裔的生命,而且有责任确保他们的人权和尊严也得到维护。

专家们还指出,对于那些面临最大风险的人,比如妇女和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与疾病作抗争的人,则更需要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