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对戈尔巴乔夫去世深表悲痛

1988年,戈尔巴乔夫在第43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John Isaac
1988年,戈尔巴乔夫在第43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古特雷斯对戈尔巴乔夫去世深表悲痛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二发表声明,对前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去世深表悲痛。

 

古特雷斯说,“我谨代表联合国向戈尔巴乔夫的家人以及俄罗斯人民和政府表示衷心的慰问。”

古特雷斯称,戈尔巴乔夫是一名独一无二的政治家,他改变了历史的进程,他在和平结束冷战方面所作的努力无人能及。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提到,在戈尔巴乔夫接受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时,他曾表示“和平不是在相似中找到融洽,而是在差异中找到融洽”。通过寻求一条协商、改革、透明和裁军的道路,他将这一深刻的见解付诸于实践。

古特雷斯还指出,在其晚年,戈尔巴乔夫接过了一项新的挑战,这对人类的福祉同等重要:通过构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来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正是本着这一精神,他创建了国际绿十字会。

古特雷斯最后强调,世界失去了一位卓越的全球领导者,一个坚定不移的多边主义者和一名孜孜不倦的和平倡导者。

据俄罗斯总统事务局中央临床医院当地时间30日夜间发布的消息,前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当晚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