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工作及儿童教育问题表达关切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隔离墙。
联合国新闻图片/Shirin Yaseen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隔离墙。

联合国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工作及儿童教育问题表达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周一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拒绝给人权高专办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工作的国际职员发放或更新签证。同一天,联合国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驻地和人道主义协调员黑斯廷斯也发表声明,对即将返校学习的巴勒斯坦儿童面临的安全挑战表示担忧。

巴切莱特称,在2020年,人权高专办就有15名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工作的国际职员因签证问题被迫离开。此后两年间,人权高专办提出的签证发放和续签要求均未得到回应。

国际义务

巴切莱特指出,人权高专办在巴勒斯坦国运行已有26年之久。以色列作为一个会员国,必须真诚地与联合国合作,并给予其官员独立行使其职能所需的特殊待遇和豁免权。这包括免除对联合国官员的入境限制,并尽快处理联合国官员的签证申请。

巴切莱特认为,以色列对人权高专办国际职员的签证限制与其国际义务不符,同时也反映出以方试图阻断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准入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

她还强调,人权高专办巴勒斯坦办事处将继续监测并报告以色列、巴勒斯坦国、哈马斯及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侵犯人权的行为,并为各方在履行国际人权义务方面提供技术层面的帮助。

伤亡增加

人权高专办的最新统计就显示,以色列军队在去年杀害了320名巴勒斯坦人,并导致1万7042人受伤,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比2020年增长了10倍与5倍。今年到目前为止,又有至少111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军队杀害。

联合国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协调员黑斯廷斯在其声明中则指出,本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130多万巴勒斯坦儿童将重返校园。这本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刻,但这些儿童面临的安全挑战着实令人担忧。

加沙地带的儿童。(摄于2022年8月8日)
Ziad Taleb
加沙地带的儿童。(摄于2022年8月8日)

辍学风险

黑斯廷斯表示,自今年初以来,约旦河西岸已有20名儿童被杀害,而去年同期为12名。目前,有56项针对该地区学校的拆除令仍悬而未决,威胁到至少6400名儿童接受教育的机会。

今年上半年,联合国在约旦河西岸还记录了115起与教育有关的侵犯人权行为,包括直接或间接发射催泪瓦斯、眩晕手榴弹和/或橡皮子弹,军事人员和犹太定居者到学校恐吓、拘留学生以及限制学生上学等。近8000名学生因此受到影响,其辍学的风险随即增加。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南部,一名12岁的女孩走在放学路上。(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Loulou d'Aki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南部,一名12岁的女孩走在放学路上。(资料图片)

在加沙地带,本月早些时候的最新一轮暴力升级就夺走了17名儿童的生命。同时,这里的学校人满为患,有65%的学校不得不实行两班制来开展教学。此外,有加沙地带的儿童已经历过4次敌对行动的升级,其对专门的心理社会支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

但黑斯廷斯强调,尽管面临许多挑战,巴勒斯坦的青年识字率仍超过99%,还有93.8%的小学毕业生得以继续接受中学教育。她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侵害,并支持他们发挥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