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超强降雨酿洪患,联合国启动 1.6 亿美元紧急计划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发生洪灾。一个孩子拿着自己的财物,当地人正纷纷搬到了更安全的地区。
图片:© UNICEF/A. Sami Malik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发生洪灾。一个孩子拿着自己的财物,当地人正纷纷搬到了更安全的地区。

巴基斯坦:超强降雨酿洪患,联合国启动 1.6 亿美元紧急计划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已经启动了一项 1.6 亿美元的紧急计划,帮助巴基斯坦应对当前毁灭性的洪灾,并向该国 520 万最脆弱的人提供紧急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厅发言人拉尔克表示,自 6 月中旬大雨开始袭击该国以来,估计有 3300 万人受到“数十年来最严重洪灾”的影响,目前已有 100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一段视频致辞在伊斯兰堡和日内瓦同时发起了为期六个月的呼吁。他说:“巴基斯坦正在遭受苦难。” 

“巴基斯坦人民正面临着一场好似打了激素的季风,划时代规模的降雨和洪水带来了无情的冲击。” 

实地视察灾情 

秘书长将于下周前往巴基斯坦,对该国进行声援。 

预计他将于 9 月 9 日星期五抵达伊斯兰堡,然后前往受这场前所未有的气候灾难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古特雷斯将与流离失所的家庭会面,并视察联合国与人道主义伙伴合作支持政府开展救援工作的情况。 

拉尔克称,50万因洪水而流离失所的人“在救济营中避难,近 100 万所房屋受损,超过 70万头牲畜死亡”。 

基础设施受到的严重影响也加剧了人道主义局势。他说,近 3500 公里的道路和 150 座桥梁遭到破坏,阻碍了人们逃往更安全的地区,并影响了向数百万需要援助的人提供援助。 

三个关键目标 

联合国今天发起的紧急援助计划侧重于三个关键目标。拉尔克表示,首先,提供拯救生命和生计的援助,例如卫生服务、食品、清洁水和住所。 

其次,防止霍乱等传染病的大规模暴发,并帮助幼儿及其母亲获得营养。 

第三个目标是确保“人们能够以安全和有尊严的方式获得援助和保护,包括寻找家人。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萨尔特马什在日内瓦告诉记者,迄今为止,该机构的应对措施主要集中在“向受灾地区提供紧急救济物品,包括搭建避难所所需的物品,以及炉灶、毯子和太阳能灯等。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提供了价值 150 万美元的援助,但在接下来的几周以及中期,还需要更多的援助,包括发展援助。”  

毁灭性影响 

人道协调厅表示,自 6 月份以来,巴基斯坦经历了严重的季风天气,仅当月的降雨量就比往年正常水平高 67%。截至8月27日,全国降雨量相当于过去30年平均降雨量的2.9倍。 

迄今为止,巴基斯坦已有 72 个地区被政府宣布为“灾区”。在降雨持续的情况下,预计灾区数量将会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林德迈尔表示,“当我们听说洪水时,我们通常只会想到人们溺水,但其实不止如此。你会被漂浮在水中的碎片砸伤。你会碰到电线触电,你会缺乏饮用水”,这“不仅是当前情况的问题,也是中期面临的情况”。 

世卫组织发言人还警告说,“至少有 888 个卫生设施受到严重影响,其中 180 个已完全毁坏”。 

180度的天气转变 

根据《2021 年全球气候风险指数和气候观察》,尽管巴基斯坦的碳足迹非常低,但它是受极端天气事件影响最严重的 10 个国家之一。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努利斯指出,致命的洪水是“气候变化的足迹,它正在变得更加极端”。 她警告说,今年3 月和 4 月,巴基斯坦“正处于一场毁灭性的热浪和干旱之中”,而现在“来了个180度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