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敦促伊拉克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处集市。(资料图片)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处集市。(资料图片)

秘书长敦促伊拉克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发生的抗议活动以及有关人员伤亡的报道表示特别关切。他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并敦促所有相关行为者立即采取措施,以缓和局势并避免任何暴力。

据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运动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8月29日宣布将永久退出伊拉克政坛,随后,其支持者闯入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区的总理府。当地安全部门称,伊安全部队在驱赶示威者的过程中出现伤亡事件。当晚,部分武装分子与安全部队再度发生冲突并交火。

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一直在关注事态的最新发展,并对此表示关切。他强烈敦促所有各方和行为者“超越分歧,毫不拖延地就建设性的前进道路进行和平和包容各方的对话”。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所有抗议者立即离开国际区,撤出所有政府大楼,让政府继续履行其管理国家的职责,为伊拉克人民服务。

声明表示,当天的事态发展“是一种极其危险的升级。国家机构在任何情况下、任何时候都必须不受阻碍地运作,为伊拉克人民服务。尊重宪法秩序现在将被证明是至关重要的”。

联伊援助团敦促所有各方保持和平,与安全部队合作,避免采取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连锁事件的行动。联伊援助团还呼吁所有政治行为体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将对话作为解决分歧的唯一手段。

声明强调:“伊拉克人不能被一个不可预测和无法维持的局势所裹挟。这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