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再次发生炮击突显核事故风险

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指着地图上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厂。(资料图片)
原子能机构/Dean Calma
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指着地图上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厂。(资料图片)

国际原子能机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再次发生炮击突显核事故风险

和平与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今天警告说,最近在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发生的战斗再次凸显了潜在的灾难风险。

格罗西表示,过去三天(周四。周五和周六),乌克兰当局已通知原子能机构,扎波罗热核电站再次遭到炮击,但所有安全系统仍在运行,辐射水平没有增加。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最新的炮击再次突显了位于扎波罗热的这一欧洲最大核电站发生潜在核事故的风险,该核电站自 3 月初以来被俄罗斯军队控制,但由电站的乌克兰工作人员运行。”

信息不完整

格罗西表示,乌克兰还没有关于过去三天发生的炮击造成的损失性质的完整信息。

扎波罗热核电站有六个核反应堆。 该电站通常有四根外部电源线,但在这场已经进入第七个月的冲突的早些时候,电站已经失去了其中的三根电源线。

此前,炮火击已中了距反应堆厂房约 100 米的两座被称为”特殊建筑”的区域以及一个天桥区域。

”特殊建筑”内的设施包括水处理厂、设备维修厂或废物管理设施。 一些输水管道也被损坏,但已经修复。

放射性在正常范围内

格罗西援引乌克兰当局的信息说,核电站所在地点的所有放射性测量值都在正常范围内,也没有任何氢气泄漏的迹象。

周四,核电站暂时失去了与最后一条运行所需的 750 千伏外部电源线的连接后,继续获得了场外电力。

当天下午,在两次停电以及电站的两个运行中的反应堆与国家电网断开连接后,恢复了供电连接。

这两个反应堆均于周五重新连入电网并再次运行。其他四台机组在周四之前已断开连接并保持关闭状态。

原子能机构继续努力试图派遣专家组

与此同时,格罗西表示,他将继续与各方协商,努力向该核电站部署一个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以帮助确保那里的核安全和安保。

专家组将评估设施的物理损坏情况,确定主要和备用安全和安保系统是否正常运行,评估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并在现场执行紧急保障活动。

秘书长持续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呼吁“尽快”部署一个原子能机构专家组。

上周,他告诉安理会,他一直“严重关切”核电站内外的局势。

周三,在乌克兰这场被古特雷斯称为“毫无意义的战争”满第六个月同时乌克兰独立 31 周年之际,安理会就这一局势举行的会议上,秘书长说: “警报灯正在闪烁。”

“任何可能危及这座核电站物理完整性、安全或安保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局势的任何进一步升级都可能导致自我毁灭。”

古特雷斯说,只要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同意,联合国在乌克兰拥有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任何团队的后勤和安全能力。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