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未能达成实质性成果表示失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媒体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媒体发表讲话。

秘书长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未能达成实质性成果表示失望

和平与安全

为期近一个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8月26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落下帷幕。这次会议并未如各方所期盼的那样就一份实质性成果文件达成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第十次审议大会未能就实质性成果达成共识,且利用这一机会加强《条约》并推进其目标,表示失望。

古特雷斯欢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方真诚和有意义的参与,以及大会承认《条约》是全球裁军和不扩散制度的“基石”。但令他遗憾的是,这次审议大会未能解决目前威胁我们的集体安全的紧迫挑战。

古特雷斯说:“令人担忧的国际环境和核武器被意外或误判使用的风险增加,需要采取紧急和果断的行动。”

他呼吁所有国家利用各种对话、外交和谈判途径来缓解紧张局势、降低核风险并一劳永逸地消除核威胁。

声明说:“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仍然是联合国的最高裁军优先事项,也是秘书长坚定致力于实现的目标。”

秘书长衷心感谢审议会议主席、阿根廷大使古斯塔沃·兹劳维宁为促进就成果文件达成协议所做的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