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儿童面临毁灭性的危机 

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正在使当地家庭的生活越来越困难。
儿基会/Chameera Laknath
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正在使当地家庭的生活越来越困难。

斯里兰卡儿童面临毁灭性的危机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警告称,在饱受危机摧残的斯里兰卡,人们已经负担不起主食了,该国一半的儿童亟需紧急援助。斯里兰卡正在成为该地区营养不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在儿基会拉响警报之际,斯里兰卡正继续遭受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金融衰退。 

儿基会南亚区域主任乔治·拉里亚-阿吉(George Laryea-Adjei)说,“由于主食变得负担不起,一些家庭正在放弃正常的餐食。孩子们饿着肚子上床睡觉,不知道下一顿饭从何而来。” 

他补充说,大规模的粮食不安全只会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营养不良、贫困、疾病和死亡。 

新出现的粮食不安全问题无疑让困扰斯里兰卡的众多社会问题更加复杂。联合国估计,该国一半的儿童已经需要某种形式的紧急援助。 

与此同时,教育行业也受到经济危机冲击,学生入学率下降,资源短缺,再加上过时的基础设施使通勤变得危险。 

虐待事件增加 

拉里亚-阿吉表示,由于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已经出现了关于虐待、剥削和暴力侵害儿童的报告。 

同样,由于贫困,目前的危机正在迫使越来越多的家庭将他们的孩子送进收容机构,因为他们无力再照料孩子。 

这些机构已经收容了1万多名儿童,但无法提供对儿童发展至关重要的关键家庭支持。 

儿基会南亚区域主任乔治·拉里亚-阿吉(图右)访问斯里兰卡瓦塔瓦拉的一个家庭。
儿基会/Chameera Laknath
儿基会南亚区域主任乔治·拉里亚-阿吉(图右)访问斯里兰卡瓦塔瓦拉的一个家庭。

进展被永久抹去 

拉里亚-阿德吉警告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斯里兰卡儿童发展方面来之不易的进展可能会被逆转,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被永久抹去。”  

50多年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直活跃在斯里兰卡。在全球伙伴的支持下,儿基会分发了教育用品,为学龄前儿童提供了膳食,并向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提供了急需的现金支持。 

然而,目前的经济危机暴露了斯里兰卡社会基础设施根深蒂固的脆弱性。 

针对儿童的解决方案 

在进一步思考儿基会应采取哪些步骤帮助受经济危机影响的斯里兰卡儿童时,拉里亚-阿德吉表示,在国家努力解决危机的过程中,需要将儿童放在解决方案的核心位置。 

他说:“必须确保所有年龄段的女孩和男孩都能继续学习,这样他们才能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准备,并免受童工、剥削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威胁。必须优先考虑中央和初级保健服务,以保护妇女和儿童免受危及生命的疾病和营养不良的伤害。” 

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保护儿童免受全球经济衰退的最坏影响,脆弱的儿童将进一步陷入贫困,他们的健康、营养、学习和安全也会受到影响。 

因此,国际社会应优先投资于当地社区的复原力,作为抵御危机的堡垒。儿基会表示,斯里兰卡的紧急情况是对其他南亚国家的一个警告,警告他们如果没有为经济困难做好准备将面临哪些风险。 

拉里亚-阿德吉最后说:“我们不能让儿童为并非由他们造成的危机付出代价。我们今天必须采取行动,以确保他们明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