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公民社会的打压升级

巴勒斯坦妇女走过约旦河西岸拉马拉附近的以色列隔离墙。
IRIN/Shabtai Gold
巴勒斯坦妇女走过约旦河西岸拉马拉附近的以色列隔离墙。

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公民社会的打压升级

人权

24名由联合国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周三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不断加剧对巴勒斯坦公民社会的打压,并称以方的行动“非法且不可接受”。

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18日清晨,以色列军方在位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拉马拉对7个巴勒斯坦人权和人道主义团体的办公室发起突袭,并勒令其关闭。

人权专家称这一行为是对人权捍卫者的严重打压,并呼吁联合国会员国依据国际法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些侵权行为。

以方指称“不合法”

此前,以色列曾宣布这7个团体具有“恐怖主义性质”且“不合法”。人权专家当时就表示,“这些指称和声明本身就不具备合法性与合理性,而且以方从未提供任何具体且可信的证据来佐证其指控。”

另据报道,在8月18日及21日,以色列国内安全局审问了7个团体中的巴勒斯坦妇女委员会联盟、独立人权组织哈克和保卫儿童-巴勒斯坦组织的负责人,据称还对这三人加以威胁。人权专家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并对此表达关切。

专家们说,“以色列政府采取多种措施破坏民间社会组织,限制和镇压人权捍卫者的合法活动,同时对妇女人权捍卫者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保护底线

专家们认为,以色列的行动严重侵犯了结社、意见和言论自由以及参与公共和文化事务的权利,而以色列完全有义务来履行、尊重和保护这些权利。专家们还强调,“公民社会是留给巴勒斯坦人的最低限度保护,挤压这一至关重要的空间和资源是非法和不道德的。”

人权专家同时指出,以色列提供了相关信息来证明其把人权组织列为恐怖组织的正当性,但这些信息未能说服资助这些人权组织的政府和国际机构。专家们注意到,欧盟反欺诈办公室就对独立人权组织哈克进行了审查,其结论是:“没有发现受怀疑的违规和(或)欺诈行为来影响欧盟的资金”。

因此,专家们呼吁欧盟、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采取具体措施,对其办公室遭到突袭和勒令关闭的巴勒斯坦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施加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