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向安理会强调:人类的未来今天掌握在我们手中 

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地区一位居民站在他被摧毁的房屋废墟旁。
图片:Ukrainian Prism NGO
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地区一位居民站在他被摧毁的房屋废墟旁。

秘书长向安理会强调:人类的未来今天掌握在我们手中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在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的主持下,就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议题举行了会议。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会议并指出,当今世界的集体安全系统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人类的未来今天掌握在我们手中”。 

 

对话与合作打造和平之路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集体安全要求我们抓住每一刻,就我们面前的威胁和挑战达成共识。最重要的是,形成统一的反应。” 

他强调:“通往和平的道路是通过对话与合作打造的。” 

古特雷斯周末刚从乌克兰、土耳其和摩尔多瓦访问归来。访问期间,他视察了让乌克兰粮食通过黑海港口出口的黑海谷物倡议的落实。 

作为黑海谷物倡议的一部分,秘书长还呼吁确保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畅通无阻地进入全球市场。

他说:“这是对话与合作带来能够带来希望的具体实例,即使在冲突中也是如此。” 

他强调,对“对话和结果”的同样承诺必须适用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危急情况。 

他说:“我重申,联合国在乌克兰拥有后勤和安全能力,可以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人员从基辅前往扎波罗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乌克兰敖德萨向新闻界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乌克兰敖德萨向新闻界发表讲话。

集体安全系统面临的考验 

古特雷斯表示,安理会通过决议缓解冲突、支持和解,并向数以百万计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支持,是和平与预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他指出,今天的集体安全体系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 

世界因地缘政治分歧、冲突和不稳定而四分五裂。 

从军事政变到年复一年的国家间的冲突、入侵和战争。 

世界大国之间挥之不去的分歧,包括安理会内部的分歧,继续限制我们的集体应对能力。 

人道主义援助已经到了极限。 

人权和法治受到攻击。信任不足。 

防止和结束冲突的外交工具箱 

古特雷斯指出,“几十年前建立的许多系统现在面临着我们的前辈无法想象的挑战,包括网络战、恐怖主义和致命的自主武器。而核风险已攀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点。” 

他强调;“使我们免于灾难性世界大战的工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但它们必须适应当今迅速恶化的国际和平与安全环境。” 

“我们需要围绕确保集体安全所需的合作,包括联合国的工作,重新形成全球共识。” 

这也是古特雷斯在关于《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提出的新和平议程提案的驱动力。 

他说:“通过新和平议程,我们正在探索《联合国宪章》结束冲突的外交工具箱——尤其是第六章关于谈判、调查、调解、和解、仲裁和司法解决的规定。” 

通过参与进程,包括前战斗人员在内的社区成员将能够参与地方的发展规划活动。
图片:UNCDF/Karel Prinsloo
通过参与进程,包括前战斗人员在内的社区成员将能够参与地方的发展规划活动。

预防和建设和平 

与此同时,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也将重点放在预防和建设和平上。 

这包括: 

加强对未来威胁的预见,以及预测可能爆发暴力的紧张局势和长期存在的情况; 

探索区域行动者和团体的新的和扩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出现对和平与安全的跨境威胁时; 

在政治和金融投资中将人权置于首要位置,这些投资可以解决冲突的根源,包括社会保护、教育、结束暴力和歧视的计划,以及增加妇女在公民和政治生活中的参与等方面; 

建立新的社会契约,建立并加强接壤国家政府机构及其人民之间的信任纽带,以便所有人都能为建设和平伸出援手; 

共同努力凝聚各国,以减少网络战和致命自主武器带来的风险。 

永久消除核威胁 

此外,古特雷斯表示,这还包括一劳永逸地加快消除核威胁的努力。 

他表示,本月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必须证明,取得进展是可能的。 

他再次呼吁所有缔约国在所有谈判中表现出灵活性和妥协的意愿。 

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必须承诺“不首先使用”这些武器。 

他们还必须向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保证不会对它们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始终保持透明。  

古特雷斯说:“核武威胁必须停止。我们需要所有国家重新承诺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不遗余力地来到谈判桌前,以缓和紧张局势,一劳永逸地结束核军备竞赛。” 

各方表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20世纪最大的错误来自帝国时代,当时国家和人民不能自由地对他们的社会、经济、伙伴关系和联盟做出自己的主权决定。我们不能再犯这些错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这些教训写入了《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等文件中。通过保护和促进人权,我们保护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东西:我们共同的人性。这就是为什么国家不能以国家内部事务为借口,为其侵犯人权的行为辩护。普世权利就是而且必须是普世的。”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现在发生在乌克兰的事情,以及北约在过去30年里在欧洲大陆的总体行为,是给世界的一个教训。你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在其他地区会有不同的表现吗?历史表明,情况并非如此。因此,不要问今天的钟声为谁而鸣,它为你而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各国要实现自身安全,就不能漠视他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就不能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就不能把自己的安全篱笆扎到别人家门口。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搞单边主义、零和博弈、集团对抗、强权政治那一套,既难以保障自身长久安全,还会导致危机轮番升级,走向共同安全的反面。在这方面,北约几轮东扩引发的问题和带来的教训是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