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必须谴责一切煽动基于宗教或信仰的仇恨与暴力的行为

弗雷迪·格拉特(Freddy Glatt)在点燃蜡烛。犹太人有在黄昏时分点蜡烛的仪式。
图片:UNIC Rio
弗雷迪·格拉特(Freddy Glatt)在点燃蜡烛。犹太人有在黄昏时分点蜡烛的仪式。

古特雷斯:必须谴责一切煽动基于宗教或信仰的仇恨与暴力的行为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发表致辞,谴责一切煽动基于宗教或信仰的仇恨与暴力的行为,并呼吁根治这一社会顽疾。同一天,联合国人权专家对伊朗国内持续升级的宗教迫害表达了严重关切。

2019年,联合国大会在第A/RES/73/296号决议中,将8月22日设立为基于宗教或信仰的暴力行为受害者国际纪念日。

古特雷斯在为纪念日发表的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向那些仅仅因设法行使其思想、良心、宗教或信仰自由的基本权利而失去生命或遭受痛苦的人致敬。我重申对这些受害者的坚定声援。”

古特雷斯强调,各国有责任推行全面的政策,促进包容、多样性、宽容以及信仰间和文化间对话,以此防止和应对出于宗教或信仰名义的歧视和暴力。必须调查及惩罚以宗教或信仰名义侵犯人权的行为,还需根据国际人权法,向受害者提供有效赔偿。

根治顽疾

他还说,“至关重要的是,所有国家、宗教领袖和其他具有影响力的行为体都必须谴责一切煽动基于宗教或信仰的仇恨与暴力的行为。只有全社会集体作出包容各方的努力,才能实现所有人的安全共处,并根治我们社会的这一顽疾。”

古特雷斯指出,在线上或线下发表的仇恨言论,导致对社会弱势成员,包括对族裔和宗教少数群体的暴力行为持续加剧。他呼吁,“我们必须作出更多努力,向受害者提供支持,并审视不容忍和仇恨的滋生条件。我的人权行动呼吁以及联合国消除仇恨言论战略和行动计划等举措可发挥作用,推动解决这些复杂而紧迫的问题。”

伊朗首都德黑兰。
图片:© Unsplash/Hosein Charbaghi
伊朗首都德黑兰。

迫害宗教少数群体

当前,世界各地的许多人们和社区继续遭受着基于宗教或信仰的不容忍和暴力行为。周一,多名联合国人权专家公开呼吁伊朗当局,停止迫害和骚扰宗教少数群体,并且停止利用宗教来限制人们行使基本权利。

专家们在一份声明中说,“巴哈伊教成员越来越多地遭到任意逮捕,有时甚至被迫失踪,而他们的财产则被破坏或没收,这些都体现出了一种系统性的迫害政策。我们对此深表关切。”

专家们还说,“伊朗当局使用过于宽泛和模糊的与国家安全与间谍行为相关的指控,让宗教少数群体或持有异见的人士保持沉默,并将他们赶出家园,迫使其在国内流离失所。国际社会对此不能保持沉默。”

巴哈伊教信徒受害颇深

人权专家指出,伊朗当局相关政策针对的对象包括基督教皈依者、戈纳巴迪苦行僧和无神论者等。其中,巴哈伊教徒仍是伊朗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少数群体之一。

人权专家收到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已有超过1000名巴哈伊教徒被逮捕并接受审判,他们正在等候被监禁的命运。

另据报告,自今年7月以来,伊朗安全部门在多个城市突袭了超过35名巴哈伊教徒的住所,并逮捕了多人,其中包括3名该教派的前领导人。今年8月,伊朗安全和情报人员在马赞达兰省使用胡椒喷雾驱散人群的同时,至少暴力拆毁了8所巴哈伊教家庭的房屋,没收了其20公顷的土地,而试图挑战这些行动的人则被捕。

人权专家还指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90多名信仰巴哈伊教的学生被禁止进入伊朗的大学学习。8月,伊朗情报部还指控巴哈伊教成员参与间谍活动,传播巴哈伊教义并渗透到教育机构之中。

人权专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因宗教信仰而被拘留的人,并追究伊朗当局系统性迫害宗教少数群体的责任。

“亵渎神明”罪

专家们还一再对伊朗刑法将“亵渎神明”定为刑事犯罪表示关切。该罪名可能带来严厉的刑罚,包括终身监禁和死刑。专家们认为,这违反了国际人权法。

专家们还说,“这种受国家认可的不容忍行为进一步加剧了极端主义和暴力。我们呼吁伊朗当局取消将‘亵渎神明’定为刑事犯罪,并采取有意义的行动,确保人们不受歧视地享有宗教或信仰自由以及见解和言论自由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