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人道主义工作者是“人类最优秀的代表”

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国际移民组织的工作人员在收容帮派暴力受害者的学校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人道协调厅/Matteo Minasi
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国际移民组织的工作人员在收容帮派暴力受害者的学校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古特雷斯:人道主义工作者是“人类最优秀的代表”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周五就世界人道主义日发表的视频致辞中向全球各地的人道主义工作者致敬,称他们为“人类最优秀的代表”。

2008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8月19日设立为世界人道主义日。这是为了缅怀2003年8月19日在伊拉克巴格达运河饭店炸弹袭击事件中遇难的22人,其中包括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人道主义工作者远离媒体关注,不见于头条新闻,却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致辞中说,“他们冒着巨大的人身危险,克服不可思议的困难,在种种险境中为灾民排忧解困、减轻痛苦。”

“众志成城”

今年世界人道主义日的主题是“众志成城”,其意义就在于人们不管何时何地陷入危机,身边总会有人来提供帮助。

古特雷斯特别提到了一句谚语,“养育一个孩子离不开全村人的支持。”他指出,援助陷入人道主义危机的人们也离不开世界大家庭的支持。

古特雷斯说,“这个‘全村人’包括受灾者本身,灾难发生时灾民总是最先伸出援手的人,邻居相助屡见不鲜。‘全村人’还包括在受灾者努力恢复和重建时携手施援的全球社会。”

他强调,“全村人”更包括千千万万的人道主义工作者,包括志愿者和专业人员。他们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和教育,送去食品和水,提供住所及保护,给灾民带来帮助与希望。

人道主义需求创纪录

古特雷斯指出,当前,冲突汹涌,气候变暖,疫情肆虐,贫困饥饿日趋严重,流离失所者空前之多,因此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他表示,世界人道主义日正是一个向全球各地的人道主义工作者致敬的机会。他说,“我们钦佩他们的献身精神与无畏勇气,也缅怀为这项崇高事业而牺牲的勇士们。他们是人类最优秀的代表。”

展现团结,表达谢意

作为纪念世界人道主义日的一部分,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起了为期一周以“众志成城”为标签的社交媒体活动,旨在让公众对需要援助的人展现团结,并对那些努力提供援助的人表示感谢。

人道协调厅特别把教师也纳入到人道主义工作者的范畴,因为他们是陷入危机的儿童的生命线。他们帮助男孩和女孩继续学习,尤其给女孩、残疾儿童和流离失所的青少年提供社会心理支持。

人道协调厅的报告显示,在2021年,近1.1亿处于紧急情况下的儿童能够获得正规或非正规的教育,包括早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