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确保乌克兰和俄罗斯食品与化肥进入全球市场

在乌克兰敖德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看着谷物被装上库布罗斯力伊号轮船。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在乌克兰敖德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看着谷物被装上库布罗斯力伊号轮船。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确保乌克兰和俄罗斯食品与化肥进入全球市场

和平与安全

正在乌克兰敖德萨访问的古特雷斯秘书长今天再次呼吁所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确保乌克兰的食品和俄罗斯的食品与化肥能够全面进入全球市场。 

古特雷斯于17日抵达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对该国进行访问。18日,他在利沃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了会晤,然后两人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起举行了三边会谈。 

全面进入市场 

古特雷斯在访问敖德萨港口时表示,《黑海谷物倡议》是陷入残酷战争的双方达成的一项协议。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获得更多粮食和化肥,对于进一步稳定大宗商品市场和降低价格至关重要。 

他表示,倡议的另一个同样重要的部分涉及不受制裁的俄罗斯食品和化肥不受阻碍地进入全球市场,对此联合国一直在予以维护。但重要的是,所有政府和私营部门应进行合作将它们推向市场。 

他强调,如果2022年化肥供应不足,2023年可能就无法生产足够的粮食。 

他表示,联合国坚定地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但他强调,“只有所有各方合作,这些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希望所在 

古特雷斯表示,敖德萨今天在人们眼里不仅仅是一个航运中心,这个港口同时还象征着当人们致力于为共同利益而做出共同努力时,世界能够达至什么目标。 

他指出,乌克兰人民遭受了太多的苦难,目睹了如此多的死亡,如此多的破坏,他们渴望和平理所当然。 

他再次呼吁根据《联合国宪章》,在遵守国际法的基础上,为所有人建立一个更加公正与和平的世界。 

特殊意义 

古特雷斯表示,来到敖德萨令他感动,因为这一天恰逢“世界人道主义日”,此时此刻来到这里具有特别的意义。 

值此世界人道主义日之际,他向富裕国家发出特别呼吁,以帮助那些在全球粮食危机中首当其冲的人们。 

他说:“随着这些港口的开放,我呼吁富裕国家也打开他们的钱包和心扉。现在是提供大量慷慨支持的时候了,这样发展中国家就可以从这个港口和其他港口购买粮食,人们也可以购买这些粮食。” 

里程碑式的倡议 

“黑海谷物倡议”由乌克兰、土耳其、俄罗斯和联合国于2022年7月22日发起,目的是通过一条安全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恢复乌克兰的谷物、食品和化肥出口,同时保障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也能进入国际市场。 

在《倡议》签署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21艘船满载着56万吨的谷物和其他食品驶离了乌克兰的港口,前往世界各地。第一艘运载乌克兰小麦的联合国包租船也即将启程,驶往吉布提以满足非洲之角正在遭受数十年以来最严重干旱的人们的需求。 

目前,全球食品市场已开始出现稳定的迹象。《黑海谷物倡议》签署后,小麦价格下跌了 8%。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 7 月份下跌 9%,为 2008 年以来最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