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等不起”  联合国加大援助力度以应对饥荒风险

在索马里阿夫戈耶的一个分发中心,妇女们在等待粮食援助。
联合国图片/Tobin Jones
在索马里阿夫戈耶的一个分发中心,妇女们在等待粮食援助。

非洲之角“等不起”  联合国加大援助力度以应对饥荒风险

人道主义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周五表示,随着非洲之角地区的饥饿问题程度因持续干旱而飙升,其引发饥荒的风险正进一步扩大。因此,该组织正在加大对这一地区拯救生命的援助。

 

粮食署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各地又新增900万人陷入严重的粮食不安全之中,导致这三国累计有2200万人难以获得足够的食物。

索马里情况危急

粮食署执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本周四刚刚结束了对索马里的访问,那里遭受到了干旱的严重打击。目前,该国有超过700万人正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几乎占到全国人口的一半;其中,21.3万人已经面临类似饥荒的状况。

比斯利到访了索马里南部城市巴尔代雷,在那里他探望了一些营养不良的儿童及其母亲。这些家庭被迫流离失所,经过长途跋涉,穿越冲突肆虐的地区来寻找人道主义援助。

比斯利表示,“这里的人们多年来一直在等待降雨,但是对于拯救生命的粮食援助他们已经不能等待。世界现在需要采取行动,保护最脆弱的社区免受非洲之角大范围饥荒的威胁。”

他说,“这场干旱危机还看不到尽头,所以我们必须获得拯救生命所需的资源,防止人们陷入饥饿的灾难性境地。”

粮食署正在把巴尔代雷地区接受粮食援助的人数扩大至原有的3倍,这里收容了数万名因干旱和冲突而背井离乡的人。联合国的数据表明,自2021年以来,干旱已致使索马里100多万人流离失所,估计5岁以下面临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已达到150万,其中有38万6400名儿童需要紧急营养治疗才能生存。

在索马里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一位母亲抱着她的孩子,因为干旱他们被迫离家。
粮农组织
在索马里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一位母亲抱着她的孩子,因为干旱他们被迫离家。

联合国拨款1000万美元

就在周五当天,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宣布,从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1000万美元帮助索马里抗击4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

格里菲思表示,这笔新的资金将帮助人道主义机构尽快把物资和工作人员安排到位,以帮助在索马里避免一场更大的灾难。但他同时说,“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动员所有资源来防止饥荒。”

援助850万人

在整个非洲之角地区,干旱预计将在未来数月持续。预报还显示,今年晚些时候该地区将迎来第5个雨量匮乏的雨季。

为此,粮食署集中了所有可用的资金,包括美国国际开发署人道主义援助局提供的应急资金,用于扩大对受旱灾影响最严重区域的救生援助。在整个地区,粮食署的援助目标人数已从年初的630万人提升至850万人。

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粮食署正在向家庭提供粮食和现金援助,并向妇女和幼儿分发强化食品,以应对不断攀升的营养不良率,并防止在最脆弱的社区中有更多的人离饥荒越来越近。

此外,粮食署的现金补助和保险计划也在帮助家庭购买食物来维持牲畜的生命,或在牲畜死亡之后对他们进行补偿。

及早采取措施

粮食署指出,在2016年到2017年非洲之角经历干旱期间,由于及早采取了行动,一场灾难得以避免。当时,在出现大范围饥饿之前,人道主义援助就已扩大,由此拯救了生命并规避了毁灭性的饥荒。

当前,粮食署表示正在尽一切可能支持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但由于这场旱灾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要满足日益增长的人道主义需求还迫切需要大约4.18亿美元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