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呵护”黑海谷物倡议,调查乌克兰战俘死亡事件 

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中)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乌克兰利沃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发表谈话。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中)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乌克兰利沃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发表谈话。

古特雷斯呼吁“呵护”黑海谷物倡议,调查乌克兰战俘死亡事件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乌克兰利沃夫表示,《黑海谷物倡议》已经使56万公吨粮食得以运往世界各地,但他强调冲突中协议的脆弱性,并呼吁各方须不断“呵护”这份协议。此外,他还宣布就奥列尼夫卡拘留所遇袭导致五十多名乌克兰战俘死亡事件成立一个调查团。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会见了该国总统泽连斯基。随后,两人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三边会谈。 

在会谈后向新闻界发表的讲话中,古特雷斯表示,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黑海谷物倡议》于伊斯坦布尔签署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21艘船满载谷物驶离了乌克兰的港口,还有15艘船已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前往乌克兰装载粮食和其他食品。 

他说:“此时此刻,乌克兰农民生产的超过 56万公吨谷物和其他食品正在进入世界各地的市场。我特别高兴的是,第一艘运载乌克兰小麦的联合国包租船即将启程,以满足非洲之角正在遭受数十年以来最严重干旱的人们的需求。” 

全球食品市场开始出现稳定的迹象。《黑海谷物倡议》签署后,小麦价格下跌了 8%。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 7 月份下跌 9%,为 2008 年以来最大跌幅。 

不要幻想 

古特雷斯指出,大多数食品商品现在的交易价格低于战前水平,但价位仍然很高。 

他说:“我们不要抱任何幻想,在协议的效果在各地的面包店里和市场上切实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供应链仍然中断。能源和运输成本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 

战争中协议的脆弱本质

古特雷斯强调:“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协议,根据我的经验,就其本质而言,冲突局势中的倡议本质上是脆弱的,这些协议必须不断地得到呵护。” 

他表示,从第一天起,负责执行协议的联合协调中心的各方就一直以专业和真诚的态度工作,以保持粮食流通。他呼吁各方继续这样做,“本着妥协的精神克服一切障碍,永久解决一切困难。”   

与此同时,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全力支持乌克兰人民,尽最大努力扩大援助规模,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季。

秘书长古特雷斯(左)在乌克兰利沃夫会见该国总统泽连斯基。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古特雷斯(左)在乌克兰利沃夫会见该国总统泽连斯基。

损害扎波罗热核电站无异于自杀 

古特雷斯指出,问题的核心仍然是战争。他再次强调,俄罗斯的入侵侵犯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联合国宪章》。 

他尤其对位于扎波罗热的欧洲最大核电站及其周围不断发展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他说:“常识必须占上风,以避免任何可能危及核电站物理完整性、安全或安保的行动。这一设施不得用作任何军事行动的一部分。相反,迫切需要达成协议,将扎波罗热重建为纯粹的民用基础设施,并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古特雷斯表示,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密切联系之后,联合国秘书处的评估是,“只要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同意,我们在乌克兰拥有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从基辅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开展任何任务的后勤和安全能力”。 

他说:“军事装备和人员应撤离这个核电站,必须避免向现场进一步部署部队或设备。该地区需要非军事化。实事求是地说,对扎波罗热的任何潜在损害都是自杀。” 

就奥列尼夫卡拘留所事件成立调查团 

古特雷斯表示,他今天还讨论了对奥列尼夫卡拘留所发生的悲剧的调查。 

7 月 29 日,位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奥列尼夫卡附近一所由俄罗斯管理的监狱被摧毁,造成 53 名乌克兰战俘死亡,75 人受伤。这些战俘主要来自亚速钢铁厂,在乌克兰南部的马里乌波尔港遭到俄罗斯军队围困时,这个钢铁厂是乌军的最后一个据点。俄罗斯和乌克兰相互指责对方发动了这次袭击。  

古特雷斯说:“奥列尼夫卡拘留所发生的事情是不可接受的。所有战俘都受到国际人道法的保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必须能够接触到战俘,无论他们被关在何处。” 

他表示决定成立一个事实调查团。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已经向乌克兰和俄罗斯提供了调查团的职权范围和组成。他计划任命来自巴西的卡洛斯·多斯桑托斯·克鲁兹将军(General Carlos dos Santos Cruz)来领导调查团。 

桑托斯·克鲁兹将军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军官,拥有超过 40 年的国家和国际公共安全和军事经验,包括担任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指挥官。 

他说:“我们现在将继续努力获得必要的保证,以确保安全地进入奥列尼夫卡和任何其他相关地点。简而言之,实况调查团必须能够自由地查找事实,必须能够收集和分析必要的信息。最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安全、可靠和不受限制地访问相关人员、地点和证据,而不受任何人的干扰。” 

访问利沃夫国立大学 

古特雷斯是17日抵达利沃夫的。当天,他访问了利沃夫国立大学,并对新闻界发表了讲话。 

他说:“许多人认为只有政府才重要,但相反,公民社会和学术界的贡献越来越成为现代民主国家发展的关键。 

他表示,利沃夫国立大学对《联合国宪章》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该大学的一名成员参与了章程的起草,并在这所大学里讨论了其价值观。利沃夫国立大学还参与了关于大屠杀的研究,并且在分析侵犯人权和种族灭绝的几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做出了贡献。 

他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能够访问这所大学,对他而言“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