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全球报告猴痘病例上一周同比增长20% 全部来自欧美地区

猴痘病毒可通过直接暴露于病灶而传播。
© Harun Tulunay
猴痘病毒可通过直接暴露于病灶而传播。

世卫组织:全球报告猴痘病例上一周同比增长20% 全部来自欧美地区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周三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上一周全球新增猴痘病例近7500例,与前一周相比增长20%。与此同时,全球有1万5000人在上周死于2019冠状病毒病。

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就猴痘疫情做了情况更新。他指出,目前全球92个国家已报告3万5000多例猴痘病例,其中出现了12例死亡病例。上周新增的近7500例几乎全部来自于欧洲和美洲,也几乎全部继续出现在男男性行为者当中。

有针对性的防控

谭德塞强调,对所有国家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目标群体制定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信息,以保护其健康、人权和尊严。

他还指出,当务之急是要让所有国家都为猴痘疫情作好准备,并利用有效的公共卫生工具来阻止病毒传播,这其中包括强化的疾病监测、细致的密接者追踪、有针对性的风险沟通和社区接触,以及其他降低风险的措施。

警惕疫苗不平等重演

谭德塞同时表示,疫苗或许也将在控制猴痘疫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不少国家受影响的群体对疫苗的需求很高。但他提醒,就目前而言,疫苗的供应和有关其有效性的数据都是有限的。

谭德塞坦言,尽管世卫组织一直与疫苗制造商以及愿意分享剂量的国家和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但他担心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出现的疫苗获取不平等的现象将会重演,最贫穷的人将继续被甩在后面。

 

新冠死亡人数“不可接受”

新冠疫情方面,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过去4周当中全球报告的死亡病例增长了35%;仅在上周,全球就有1万5000人因2019冠状病毒病死亡。谭德塞说,“在我们拥有所有需要的工具来防止感染和拯救生命的情况下,一周死1万5000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他直言,“我们都厌倦了新冠病毒,也厌倦了大流行,但这种病毒并没有对我们产生厌倦。”

病毒基因测序大幅减少

世卫组织指出,奥密克戎仍然是当前主导的变异毒株,其亚谱系BA.5在上个月各国共享的病毒基因测序中占到90%以上。然而,自今年年初以来,每周各国共享的序列数量下降了90%,参与序列共享的国家数量则下降了75%,这使得理解新冠病毒可能发生的变化更为困难。

谭德塞还警告,随着北半球的天气逐渐转冷,人们在室内的时间会越来越长,更严重的病毒传播和住院治疗的风险在未来几个月只会增加。而这种风险不仅来自2019冠状病毒病,还包括流感等其他疾病。

为此,谭德塞强调,“学会与新冠病毒共存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假装它不存在,而是意味着我们要使用已有的工具来保护自己,并保护他人。”

气候冲击和极端天气正在加剧整个非洲之角地区的大规模流离失所和人道主义需求。
人口基金驻埃塞俄比亚代表处/Paula Seijo
气候冲击和极端天气正在加剧整个非洲之角地区的大规模流离失所和人道主义需求。

非洲之角面临健康风险

谭德塞在发布会上同样对当前非洲之角地区所面临的公共卫生风险表达了担忧。他指出,在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南苏丹、苏丹和乌干达,有数百万人正面临饥饿与疾病的威胁。

他解释道,“干旱、冲突、气候变化以及粮食、燃料和化肥价格的上涨,都导致人们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饥饿和营养不良不仅对健康构成直接威胁,还会削弱人体的防御能力,向肺炎、麻疹和霍乱等疾病敞开大门。”

他同时称,粮食不安全还迫使一些人不得不在支付食物和医疗保健费用之间做出选择。许多人为了寻找食物而迁徙,这也可能使他们面临更大的疾病风险,并减少获得卫生服务的机会。

呼吁捐款1亿多美元

谭德塞表示,“为了应对这样的公共卫生危机,世卫组织紧急情况应急基金已经拨出了1600多万美元,但这还不够。”

世卫组织为此发出了1亿2370万美元的筹款呼吁,筹得的资金将用于在非洲之角地区预防和控制疫情暴发,治疗营养不良以及提供基本的卫生服务和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