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量采购世界第一种疟疾疫苗,数以百万计儿童将受益 

在乍得的一个村庄,一名婴儿正在接受疟疾检测。
图片:© UNICEF/Frank Dejongh
在乍得的一个村庄,一名婴儿正在接受疟疾检测。

联合国大量采购世界第一种疟疾疫苗,数以百万计儿童将受益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宣布,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已获得为儿基会生产世界上第一种疟疾疫苗的合同,这将保护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免受这种致命疾病的侵害。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同价值高达 1.7 亿美元,将在未来三年内提供 1800 万剂RTS,S疟疾疫苗,每年可能挽救成千上万的年轻生命。 

疟疾仍然是五岁以下儿童的最大杀手之一。 2020 年,仅在非洲就有近 50 万男孩和女孩死于这种疾病,每分钟就有一人死亡。 

“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儿基会供应部主任埃特莱瓦·卡迪利 (Etleva Kadilli) 表示,此次免疫计划的推出向疟疾疫苗开发商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激励他们继续开展工作。 

她说:“我们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需要持续的创新来开发新的和下一代疫苗,以增加可用供应,并使疫苗市场更健康。” 

“作为更广泛的疟疾预防和控制计划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在拯救儿童生命和减轻疟疾负担方面的集体努力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可预防的疾病 

疟疾是由寄生虫引起的,通过受感染的雌性按蚊传播给人类。虽然这种疾病可以预防和治愈,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它可能致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30 多个国家存在中度至高度疟疾传播地区,一旦疟疾疫苗供应增加,每年可为超过 2500 万儿童提供额外的保护。 

RTS,S 疟疾疫苗是 35 年研发的成果,是有史以来第一种针对疟疾的疫苗。 

试点项目 

在世卫组织协调的试点计划中,这种疫苗于2019 年在加纳、肯尼亚和马拉维三个国家启动,已惠及超过 80万儿童。 

去年 10 月,世卫组织建议在存在中度至高度疟疾传播的国家广泛使用RTS,S 疫苗。 

紧接着,在去年 12 月,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决定为符合条件的国家的疟疾疫苗计划提供资金,从而为更广泛地推广疫苗开辟了道路。 

肯尼亚的儿童很容易感染疟疾。
图片:GAVI
肯尼亚的儿童很容易感染疟疾。

资金“窗口”已打开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塞思·巴克利 (Seth Barkley) 表示,疫苗联盟最近已经开放了资金的“申请窗口”。 

他说:“由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采购工作,我们现在对供应有了更多的确定性,并且可以进一步向最需要的人提供这种拯救生命的疫苗。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生产增加,我们希望增加的产量也将导致更可持续、更低的价格。”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欢迎在确保供应和及时获得疫苗方面取得的进展,以便更多国家能够尽快推出疫苗。 

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司司长奥布莱恩说:“每一天都生命攸关。鉴于最初的供应有限,必须优先考虑生活在疾病风险和需求最高地区的儿童。”  

预计需求旺盛 

儿基会预计,受影响国家对疟疾疫苗的需求将会很高。 

与任何新疫苗一样,一开始供应将受到限制,但随着生产能力的提高,供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这反过来又会导致每剂疫苗成本的下降。 

儿基会还指出,促进生产的计划已经在进行中,包括通过技术转让,“以便每一位处于危险中的儿童有一天都有机会获得针对这种致命疾病的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