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杰出人士被联合国任命为互联网治理论坛领导小组成员 

三分之一的互联网用户是儿童。他们需要能够安全、明智地使用互联网。
图片:UN Viet Nam/Aidan Dockery
三分之一的互联网用户是儿童。他们需要能够安全、明智地使用互联网。

十位杰出人士被联合国任命为互联网治理论坛领导小组成员 

经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宣布,已任命 十位高级别和知名人士担任互联网治理论坛领导小组的成员,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薛澜。  

根据互联网治理论坛的任务和秘书长数字合作路线图的建议,专家组是一个有授权的战略性多利益相关方机构,其宗旨是支持和加强互联网治理论坛。 

专家组将处理具有战略性和紧迫性的问题,推广论坛的讨论和可能的后续行动,以根据其职责范围促进互联网治理论坛的讨论产生更大的影响,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秘书长在公开征集提名后任命了这十 名杰出的小组成员。小组的组成兼顾了多个利益相关方,并体现了公平分配,其成员包括部长级政府代表、私营部门执行官级别代表、民间社会代表、技术社区代表和数字政策领域杰出人士。 

十位成员 

十位小组成员来自世界所有地区,他们将在互联网治理论坛 2022-23 年这一周期任职两年。 

小组成员包括来自美国的被称为“互联网之父之一”的温特·瑟夫(Vint Cerf);阿联酋电信集团e&首席执行官、埃及人哈特姆·多维达尔(Hatem Dowidar);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总干事、丹麦人丽丝·福尔(Lise Fuhr);国际商会主席、墨西哥人玛丽亚·费尔南达·加尔萨(Maria Fernanda Garza);爱沙尼亚前总统托马斯•亨德里克•伊尔韦斯(Toomas Hendrik Ilves);拥有菲律宾和美国双重国籍的记者、网络媒体创办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玛丽亚·雷萨(Maria Ressa);印度电子信息化部部长阿尔克什·库马尔·夏尔马(Alkesh Kumar Sharma);奥地利联邦总理办公厅欧盟事务和宪法事务部长卡罗琳·埃德施塔德勒(Karoline Edtstadler);向服务不足的人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尼日利亚社会企业家格本加·塞桑(Gbenga Sesan);中国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教授。 

此外,领导小组还有五名当然成员,即现任、前任和即将上任的 论坛东道国高级代表,论坛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小组主席,以及秘书长技术特使。 

互联网治理论坛 

互联网治理论坛是 2005 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突尼斯阶段会议的成果。在突尼斯议程中,各国政府要求秘书长召开一个“政策对话新论坛”,讨论与关键的互联网治理相关的要素。  

2015 年 12 月,在联合国大会关于全面审查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执行情况的高级别会议期间,论坛的任务期限又延长了 10 年。  

第 17 届论坛将于 2022 年 11 月 28 日至 12 月 2 日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