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首艘联合国人道主义运粮船驶离尤日内港  前往非洲目的地吉布提

粮食署向“勇敢的指挥官”号装载粮食。
粮食署/Anastasiia Honcharuk
粮食署向“勇敢的指挥官”号装载粮食。

乌克兰:首艘联合国人道主义运粮船驶离尤日内港  前往非洲目的地吉布提

人道主义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周二宣布,由其包租的“勇敢的指挥官”号人道主义运粮船于当天驶离乌克兰尤日内港,船上装载的2万3000吨乌克兰小麦将用以应对非洲之角受干旱影响地区所面临的饥荒威胁。

 

粮食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黑海谷物倡议达成以来的首次人道主义行动,这艘运粮船的驶离标志着让乌克兰粮食重回全球市场以及受粮食危机影响最严重国家的努力实现又一重要里程碑。

粮食署执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指出,“要阻止世界的饥饿当然不能光靠把粮食运出乌克兰,但随着乌克兰粮食重返全球市场,我们就有机会阻止这场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升级。”

全球粮食危机

粮食署强调,有82个国家的3亿4500万人正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这一数字创下纪录。同时在45个国家当中,有多达5000万人已处于饥荒的边缘。如果没有人道主义支持,这些人的生计可能会被彻底颠覆。

粮食署呼吁,现在需要立即采取措施,让人道主义团体、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来拯救生命并致力于寻求长期的解决方案。

36艘船只双向通行

在黑海谷物倡议达成之后,联合协调中心于7月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成立。从8月1日至15日,联合协调中心已批准21艘船只驶离乌克兰黑海港口,以及15艘船只入港,由此推动了乌克兰粮食、食品和化肥的安全出口。

该中心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这21艘出港船只共运送粮食超过56万吨,其中玉米最多,达到45万多吨。

2022年8月3日,由俄罗斯联邦、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组成的联合民事检查小组检查了首艘运粮商船“拉佐尼”号。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Levent Kulu
2022年8月3日,由俄罗斯联邦、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组成的联合民事检查小组检查了首艘运粮商船“拉佐尼”号。

8个目的地

从目的地的分布来看,土耳其将要接收的乌克兰粮食最多,占到26%;伊朗和韩国的接收量则均达到22%,另外还有8%和6%的粮食分别运往中国与爱尔兰。

此外,意大利、吉布提和罗马尼亚也在运粮船的目的地之列。但在已运出的粮食当中,有5%的目的地仍然待定。

联合协调中心指出,除世界粮食计划署包租的运粮船正驶向吉布提以外,其余商业船只的运粮路线及货物所有权是由商业活动决定,在航行途中可能发生改变。

为“世界粮仓”减压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乌克兰全球小麦和玉米出口份额分别达到10.3%和12.6%,其向日葵产品(种子和油)的出口份额更是占到48.2%。

联合协调中心表示,重启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将腾出更多储粮空间并避免浪费,同时确保为本季和接下来的粮食收成建立一条供应链。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