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喀布尔,一座联合国妇女赋权中心。

“我们不能置阿富汗的未来于不顾”:一位驻地协调员的博文

联合国驻阿富汗系统
阿富汗喀布尔,一座联合国妇女赋权中心。

“我们不能置阿富汗的未来于不顾”:一位驻地协调员的博文

人道主义援助

在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权一年之际,联合国阿富汗驻地和人道主义协调员拉米兹·阿拉克巴罗夫(Ramiz Alakbarov)发表博文,描述了他对阿富汗女孩生活的担忧,同时呼吁让妇女在重振阿富汗经济的道路上发挥完整的作用。

“在2021年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政权前不久,我访问了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一家孤儿院。当我与一名年轻女孩交谈时,我感到心碎。就在前一天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塔利班之间展开激烈战斗之后,她失去了整个家庭。

尽管她没有受到任何直接危险,而且在当地的联合国团队的支持下,她能够获得食物、住所和其他救生必需品。但我知道,她和阿富汗各地其他弱势儿童的需求远不止于此,他们所在社区面临的问题也更加复杂。

贫困与饥饿

一年以来,这些挑战呈指数增长,为我去年在昆都士见到的那样的孩子们建立一个稳定的未来也变得更加艰难。自去年夏天塔利班攻入喀布尔以来,阿富汗许多地区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从饥饿到长期贫困,情况在不断恶化。

现在,阿富汗过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近2300万人陷入粮食不安全,其中许多人的情况很严重,还有200多万儿童营养不良。2022年6月,一场5.9级的地震冲击了阿富汗中部地区,造成1000多人死亡,将本已脆弱的社区推向崩溃的边缘。

女性的边缘化

我特别担心阿富汗的妇女和女孩。自从去年夏天塔利班重新掌权以来,她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无法想象的变化。2021年8月15日以来,我们目睹她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权利大幅倒退,具有限制性的性别政策和行为不断升级,令人担忧。因没有受教育、工作和行动自由的权利,女性地位逐渐边缘化。

就在去年事态开始发酵之际,联合国驻阿富汗团队承诺要留下,为阿富汗人民提供服务。在“一个联合国”过渡参与框架这一总体战略规划文件的指导下,我们在维持基本服务和维护关键社区系统的同时也在拯救生命。

仅在今年头六个月,我们就向2290多万人提供了某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占需要援助的2440万人的94%。弱势家庭得到了拯救生命和维持生命的粮食援助,包括紧急口粮、季节性支持、农业供应和营养补充、医疗服务、紧急住所和非粮食物品、环境卫生及保护援助。

数十年的忽视

然而,尽管我们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阿富汗各地依然存在巨大的需求。自去年夏天塔利班重新掌权以来,阿富汗粮食不安全、贫困和债务率急剧上升,即便这些问题的根源其实很早就已存在。几十年来,阿富汗关键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被忽视,未能得到充分发展。

由于没有强大的医疗服务、正常运作的银行系统和具有复原力的农业部门,普通阿富汗人的生活将继续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阿富汗人民应该得到对未来的认真承诺和持续投资。因此,在塔利班接管一年后,我们加倍努力来增强阿富汗社会的基本支柱,首先就是从经济入手。

阿拉克巴罗夫看望阿富汗受地震影响的民众。
联合国驻阿富汗系统
阿拉克巴罗夫看望阿富汗受地震影响的民众。

自下而上恢复经济

在过渡参与框架设立的目标指导下,联合国团队将专注于以自下而上的方式恢复阿富汗经济,扩大妇女的经济参与,并创造超过2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有了更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家庭将才有可能摆脱无休止的饥饿循环,逐渐减少对人道主义援助的依赖。

妇女全面重返工作岗位对阿富汗的经济转型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努力支持由妇女领导的企业,并为阿富汗全国的妇女扩大就业机会。

重在农业经济

由于阿富汗大多数人生活在农村地区,我们必须特别关注对农业经济的维系,其方式就是加强农业食品系统,同时增进农民、食品生产者和当地市场之间的纽带。

联合国团队已经在阿富汗各地的农村地区落实上述方法,包括在最近受地震影响的部分地区。本月早些时候,我在阿富汗东南部的震后地区访问时遇到一个年轻人。他给了我一张手写的纸条,上面列出了他的村庄的紧急需求:清洁用水、房屋、教育、卫生、道路和就业。人们给联合国的信息很明确:今天支持我们满足这些简单的要求,明天我们就能更好地自力更生,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自去年夏天塔利班重新掌权以来,妇女和女孩的生活发生了无法想象的变化。
联合国妇女署/Sayed Habib Bidel
自去年夏天塔利班重新掌权以来,妇女和女孩的生活发生了无法想象的变化。

突出妇女和女孩的需求

我们将继续努力改善阿富汗人民的生活,包括妇女和女孩在内。去年夏天塔利班重新掌权后,我们迅速提升了为妇女和女孩提供的基本医疗保健、教育和保护服务。最近几个月,我们继续扩大支持力度,在喀布尔开设了新的妇女友好型保健空间,以增加获得心理支持的机会;同时加大流动医疗队的规模,以触及更多受地震影响的弱势妇女和儿童;还通过赋权中心为流离失所和回返的妇女推出更多培训计划。

无论未来有什么不确定因素,我们的恢复工作都将围绕着妇女和女孩的需求展开,并通过日复一日的工作确保她们重返工作岗位,回到学校,恢复自由和平等生活的权利。   

回想去年的这一天,我为联合国团队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的支持感到自豪,也为能够阻止我们最担心的恶劣情况发生而感到自豪。

对于阿富汗的实地现状,我深受触动和激励。展望未来的挑战,我愿重申我们的使命,那就是确保阿富汗的每一个人,包括像昆都士女孩那样的儿童,能够规划和拥有一个有尊严的未来,而不是每天仅为生存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