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多样性条约第五次政府间会议拉开帷幕 

在澳大利亚海岸的浅水中,一群鱼在游弋。
图片:© Ocean Image Bank/Jordan Robin
在澳大利亚海岸的浅水中,一群鱼在游弋。

海洋生物多样性条约第五次政府间会议拉开帷幕 

法律与预防犯罪

负责起草首个海洋生物多样性条约的第五次政府间会议周一开幕,这也有可能是起草该条约的最后一次会议。 

这项新条约旨在编纂有关领海、海道和海洋资源的国际法。达成这一条约需要各方展现1982 年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素有“海洋宪法”之称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所展现的灵活性、开放性和妥协精神。 

本届会议根据联合国大会在今年 3 月作出的决定召开,将持续到 8 月 26 日。 

预计这将是自 2018 年启动谈判以来的最后一场会议。这一系列会议旨在根据 1982 年的《海洋法公约》起草一份关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法文书。 

修订后的关键谈判 

政府间会议主席陈惠菁(Rena Lee)表示,“我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两周内取得真正的进展,以期尽快敲定协议”。她号召代表们在技术和法律细节方面“苦干一番”。 

一只海龟在加勒比海马提尼克附近悠游。
Coral Reef Image Bank/Michele Roux
一只海龟在加勒比海马提尼克附近悠游。

在回顾2017 年 12 月 24 日第 72/249 号决议决定的前四次会议时,她说,当前的谈判旨在解决海洋遗传资源问题,包括惠益分享、区域管理工具等措施、环境影响评估、能力建设和海洋技术转让。 

在研究了第四次会议以来提出的所有提案后,她准备了一份经过进一步修订的协议草案。 

陈惠菁表示,8月初发布了草案的逐条汇编,并已要求代表们为第五次会议提交文本提案。 

提供给各代表团的非正式背景文件包括两份应要求提交的有关资源需求的文件,即是否将根据条约指定“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为条约的秘书处,另一份文件则是关于全球海洋融资。 

目标:普遍参与 

陈惠菁呼吁在今年结束政府间会议。她敦促会员国“挖掘我们的创造力,寻找能够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并发挥最大的灵活性来找到所需的共识。 

她说:“让我们努力达成一项公平、平衡、可实施并能吸引普遍参与的协议。让我们不要舍本逐末。” 

联合国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兼联合国法律顾问苏亚雷斯 (Miguel de Serpa Soares)担任本次政府间会议的秘书长。他欢迎代表们在葡萄牙里斯本海洋会议之后参加这一 “关键”的第五次会议。 

在 6 月 27 日至 7 月 1 日举行的海洋大会期间,各利益攸关方力图扭转海洋及其资源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增强其复原力和生产力。 

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70%的面积。
Bernard Spragg
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70%的面积。

兑现里斯本承诺 

苏亚雷斯表示,希望在里斯本做出的数百项承诺能够迅速转化为行动,包括许多要求政府间会议迅速结束其工作的呼吁。 

他问道,“比起敲定一份强有力的协议以确保在最大的海洋空间中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生物多样性来说,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能来表明我们采取行动的决心?” 

海洋法大家庭的新成员 

联合国法律顾问苏亚雷斯强调,在这个关键阶段,现在是展现真正的多边合作精神的时候了。 

他希望代表们能够发挥更大的灵活性,以确保海洋“得到它所迫切需要的(保护)”,而不是让海洋生物多样性在他们的注视下崩溃。 

最后,苏亚雷斯还表示,他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世界庆祝《海洋法公约》四十周年之际,“海洋法大家庭”能够欢迎一项新协议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