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重申支持原子能机构进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检查和评估

8月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扎波罗热核电站情况。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8月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扎波罗热核电站情况。

联合国重申支持原子能机构进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检查和评估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周一在午间例行发布会上向媒体作出澄清时指出,联合国秘书处没有职权来阻止或取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任何活动。

连日来,多名俄罗斯官员反复发表言论,指责联合国秘书处取消或阻止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往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行程。

杜加里克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在决定如何履行其专门职责方面具有完全的独立性。

他还确认,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密切沟通,联合国秘书处评估认为,其在物流和安全层面有能力支持任何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组从基辅出发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只要这一路线获得俄乌双方的同意。

古特雷斯与俄国防部长通电话

另据发言人办公室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同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通电话,双方讨论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运行的条件。

此外,双方还就顿涅茨克地区叶列诺夫卡战俘营遭袭事件的实况调查团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联合国就俄罗斯粮食与化肥出口便利化所提出的倡议。

扎波罗热核电站遭袭引担忧

作为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期遭到炮击引发各方关注,俄乌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发射了炮弹。

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表示希望尽快派出工作组到核电站实地展开检查,以便就核电站的安全运行状况形成独立且有效的评估和指导意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11日曾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继续全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重要工作及其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运行所作的努力。他还敦促各方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组能够立即、安全且不受限制地进入核电站。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