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对马里安全与人权状况恶化表示严重关切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支持该国的和平与和解努力。
图片:MINUSMA/Harandane Dicko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支持该国的和平与和解努力。

联合国专家对马里安全与人权状况恶化表示严重关切

人权

联合国马里人权状况独立专家蒂内(Alioune Tine)周一发表声明,对马里在恢复宪法秩序与重回文官统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但同时对该国极端主义暴力死灰复燃和人权状况迅速恶化表达了严重关切。

在结束了对马里为期10天的访问之后,蒂内发表声明称,在马里北部、中部和首都巴马科周围,由暴力极端组织实施的袭击和暴力死灰复燃,并且频繁发生。他强调,“马里安全局势恶化对人权保护和人道主义局势产生了重大影响。”

蒂内指出,当前马里国内弥漫着充满怀疑和不信任的“有毒”氛围,公民空间不断缩小,过渡当局越发强硬,萎靡不振的疲劳感波及国际伙伴。

他因此呼吁马里过渡当局及国际伙伴紧急调整安全对策与战略,以改变未能有效保护平民及其基本人权的现状。

宪法秩序与文官统治

蒂内表示,尽管马里在恢复宪法秩序和执行2015年《和平与和解协定》方面的挑战依然存在,但近期取得了进展。他说,“我欢迎马里当局通过为期24个月的过渡时间表,并详细制定选举和恢复文官统治不同阶段的时间安排。”

蒂内尤其注意到,马里恢复宪政的路线图包括颁布新的选举法,并于2022年6月设立宪法起草委员会。同时,作为执行《和解协定》的一部分,有关将2万6000名前战斗人员编入国家武装部队和公职部门的共识已在2022年8月举行的一次决策会议上达成。

不过,蒂内同时发出警告,马里正面临严重的安全挑战。

侵犯和践踏人权

在与马里东部梅纳卡大区的重要人士探讨后,他发现,当地人普遍认为其安全和人权局势自2022年3月以来以令人震惊的速度恶化。该大区下辖的4个省份当中,有3个处于暴力极端组织的控制之下,其范围占到整个大区领土的75%。

蒂内指出,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在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记录了1304起破坏和侵犯人权的事件,环比增长47.17%。他强调,“暴力极端组织仍然是在马里侵犯和践踏人权的主要肇事者,但由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犯下的大量侵权行为则令人高度担忧。”

外国军事人员被指有牵连

蒂内透露,有可靠的消息来源表明,在某些情形下,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是在据称为俄罗斯军官的外国军事人员的协同下犯下了侵权行为。蒂内同时指出,马里当局持续否认有关一家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与马里安全部队一同行动的报道。他们坚称,在马里的俄罗斯军事人员属于军事教官,这一部署是两国双边合作的一部分。

蒂内对此回应称,无论外国军事人员的身份如何,马里都必须根据其国际人权义务,尽职尽责地采取行动,防止、调查并惩罚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不论肇事者是国家还是第三方,包括个人、公司或其他实体,以及在其授权下行事的代理人。

蒂内同样强调,马里还必须确保受害者得到公正和有效的补救措施,以弥补他们所遭受的伤害。

允许独立调查和报告

蒂内敦促马里当局允许国家和国际层面的组织及机构进入发生侵犯和践踏人权行为的地区,就此展开独立调查和报告。

他说,“我特别震惊地亲眼看到,马里安全部队实施的凶恶、残忍和野蛮的酷刑在受害者身体上留下了明显的印记。他们的证词令人无法忍受。”

蒂内还对马里公民空间持续遭到压缩感到失望,其中包括对媒体的审查,以及记者、媒体专业人员和民间社会行为者因害怕报复而进行自我审查。

蒂内建议马里当局与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之间保持建设性对话,以确保马里的稳定与安全,并加强保护平民的努力,避免马里受到孤立。他还强调,迫切需要支持马里在全境恢复国家权威。

在对马里进行访问期间,蒂内会见了马里当局、公民社会和受害者协会、非政府组织、外交官及联合国机构代表。他将于2023年3月向人权理事会提交年度报告。

蒂内于2018年5月1日就任马里人权状况独立专家。2022年4月1日,人权理事会将这项独立专家的任务授权延长一年,以协助马里政府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行动,并落实理事会决议中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