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接管权力一周年 联合国对阿富汗妇女命运表达关注 

妇女和儿童受到阿富汗目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影响最大。
联阿援助团/Shamsuddin Hamedi
妇女和儿童受到阿富汗目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影响最大。

塔利班接管权力一周年 联合国对阿富汗妇女命运表达关注 

人权

联合国妇女署人口基金儿童基金会今天分别发表声明,对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权一年来该国妇女和女孩的处境和命运表示担忧。 

 

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巴胡斯在声明中表示,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的一年中,我们看到阿富汗妇女和女童的状况每天都在持续恶化。这涉及到她们人权的每一个方面,从生活水平到社会和政治地位。这是越来越不尊重她们自由和平等生活的权利的一年,她们谋生、获得医疗保健和教育以及逃离暴力局势的机会遭到剥夺。 

巴胡斯表示,阿富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禁止女孩上高中的国家。塔利班内阁中没有妇女,没有妇女事务部,因此实际上剥夺了妇女的政治参与权。在大多数情况下,妇女还被限制外出工作,并被要求在公共场合遮住面庞,外出时须有男性陪同。此外,她们继续遭受多种形式的性别暴力。 

巴胡斯指出,将妇女排除在生活的所有方面之外,剥夺了阿富汗人民一半的才干和能量,阻碍了妇女领导建设有复原力的社区的努力,削弱了阿富汗从危机中恢复的能力。她说,人类太多的危机经历使我们领略了一个明确的教训:如果妇女和女孩不能充分参与公共生活的各个方面,就很难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 

巴胡斯敦促事实当局开放学校,让所有女孩能够入学,消除对妇女就业和参与国家政治的限制,并撤销剥夺妇女权利的所有决定和政策。她呼吁结束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的行为。 

巴胡斯同时敦促事实当局确保女记者、人权维护者和民间社会行为者享有言论自由,能够获得信息,能够自由和独立地工作,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或攻击。 

她表示,国际社会对妇女权利的支持及其对妇女自身的投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她指出,阿富汗几十年来在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方面取得的进展在短短几个月内化为乌有。我们必须继续共同行动,团结一致,坚持保证尊重妇女的所有权利,包括教育、工作和参与公共和政治生活的权利,必须继续以集体的方式不断地呼吁塔利班领导人充分遵守阿富汗加入的国际条约规定的具有约束力的义务,继续提高每天都在为自由和平等生活的权利而斗争的阿富汗妇女和女孩的声音。她强调,阿富汗妇女和女孩的战斗就是我们的战斗。帮她们摆脱困境是我们的全球责任。 

 

2021年,阿富汗赫拉特郊区,妇女们在分发食物。
世界粮食计划署/Marco Di Lauro
2021年,阿富汗赫拉特郊区,妇女们在分发食物。

 

妇女和女童危机日益加深 

人口基金执行主任纳塔利娅·加奈姆在声明中表示,自塔利班掌权一年以来,阿富汗仍处于深刻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的痛苦之中。飙升的食品和燃料价格在干旱和乌克兰的战争作用下加剧,导致阿富汗约95%的人口和几乎所有女性户主家庭吃不饱饭。 

加奈姆指出,阿富汗女孩早婚、早孕、遭受暴力和虐待的风险在日益增加。同时,卫生系统的崩溃影响了妇女和女孩获得生殖健康服务,包括孕产妇保健,特别是对生活在偏远地区的900多万人而言。据估计,每月有2万4000名妇女在交通不便地区分娩,对她们来说,分娩实际上可以成为一种死刑判决。在专门的报告渠道、司法机制和庇护所被取消后,为性别暴力幸存者提供的重要服务也受到限制,这可能带来致命的后果。 

她表示,随着世界面临多重相互重叠的危机,我们绝不能忘记阿富汗的妇女和女童。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团结在我们共同而坚定的信念之下,即除非妇女和女孩接受教育、参与公共生活和获得对其健康、尊严和福祉至关重要的服务的基本人权得到尊重和保护,否则阿富汗就不会获得持久的和平、恢复或稳定。 

剥夺女童教育权对经济造成重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的一项研究分析显示,剥夺女孩接受中等教育的权利意味着在过去12个月里阿富汗经济至少损失了5亿美元。 

分析指出,阻止女孩上中学导致阿富汗年度国内生产总值损失2.5%。如果目前300万女孩能够完成中学教育并进入就业市场,女孩和妇女将为阿富汗经济贡献至少54亿美元。 

儿童基金会的这一研究并没有将剥夺女孩受教育机会所产生的非经济影响包括在内,例如即将出现的女教师、医生和护士短缺,随之而来的小学女孩出勤率下降,以及与少女怀孕有关的保健费用增加。其他未加计算的方面还包括教育可能带来的更广泛效益,包括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童婚减少和婴儿死亡率降低。 

儿基会表示,3月23日做出的不允许女孩重返中学的决定令人震惊。在塔利班于去年8月15日夺取政权之前,阿富汗就已有超过420万儿童失学,其中60%是女孩。虽然就收入损失而言,男孩和女孩不接受教育的潜在代价都很高,但女孩不接受教育的代价尤其高昂,因为教育程度与女孩推迟结婚和生育、加入劳动力队伍、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以及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多地投资于自己孩子的健康和教育之间存在联系。 

分析表明,如果不实现女孩接受和完成中学教育的权利,阿富汗将无法恢复转型期间损失的国内生产总值,也无法实现其真正的潜在生产力。 

分析强调,教育不仅是每个孩子的权利,也是阿富汗未来发展的基础。 

 

阿富汗一家诊所候诊室里的妇女。
图片:© UNICEF/Alessio Romenzi
阿富汗一家诊所候诊室里的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