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持续干旱导致索马里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在索马里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一位母亲抱着她的孩子,因为干旱他们被迫离家。
粮农组织
在索马里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一位母亲抱着她的孩子,因为干旱他们被迫离家。

两年持续干旱导致索马里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与人道主义组织挪威难民理事会周四共同表示,索马里正在经历的灾难性干旱已致使一百万人在其境内流离失所。

两个机构指出,仅今年以来,索马里国内新增的流离失所者就超过了75万5000人。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索马里超过700万人遭遇的饥饿状况将达到“危机”水平。

敲响警钟

挪威难民理事会索马里负责人阿卜迪表示,自2021年1月以来累计的一百万流离失所者给索马里敲响了警钟。他说,“饥饿的阴影正笼罩着整个国家。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家庭被迫放弃一切,因为他们的村庄几乎已经没有水或食物。”

在干旱席卷了村庄里的庄稼与牲口之后,一位名叫侯赛因的父亲带着8个孩子逃到了一座流离失所者营地。他告诉难民署,“那些留下的人,他们没有活下来的可能,死亡只是时间问题。即便在这里,我们也可能丧命,因为我们现在一无所有。”

 

雪上加霜

两年来,索马里经历着40年来罕见的历史性干旱。而随着第5个缺雨的雨季预计将要到来,饥荒的风险或进一步增加,这势必会让更多家庭流离失所。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乌克兰战争导致的粮食价格上涨,令索马里的状况雪上加霜。

难民署驻索马里代表吉斯表示,脆弱的社区受到气候危机的影响最严重,许多家庭因此得不到保护,从而增加了流离失所的可能。

加大救助

吉斯还说,“在最近这场危机发生之前,索马里已经是获得资金最不足的地方之一。虽然我们和人道主义伙伴正在尽全力应对,但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源。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努力来拯救生命,并支持这里的人道主义救援。”

难民署在今年6月已经宣布,作为为非洲之角地区发出的筹款呼吁的一部分,需向索马里提供950万美元来帮助受当前灾难性干旱影响的流离失所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