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祝贺肯尼亚大选和平举行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资料图)
联合国人居署图片/Julius Mwelu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资料图)

古特雷斯祝贺肯尼亚大选和平举行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三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肯尼亚大选在9日得以和平举行表示祝贺。

据媒体报道,肯尼亚大选于当地时间9日进行,2200多万登记选民的选票将决定该国新一任总统、全国47个郡的郡长、全部47名参议院议员和290名国民议会议员的人选。

古特雷斯指出,在此次大选过程中,他注意到了肯尼亚当局和选举管理机构所做的重要工作,众多国家利益攸关方的积极参与,以及肯尼亚选民对适时行使宪法赋予的投票权所体现出的坚定不移的承诺。

古特雷斯还表示,相信所有政治利益攸关方和肯尼亚人民在等待选举结果按照法定时限公布的过程中,将会继续表现出同样的冷静、耐心以及对选举进程的尊重。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随时愿意继续为肯尼亚当局和人民推进民主进程的努力提供支持。

选出新任总统

根据肯尼亚在2010年通过的新宪法,总统候选人需获得50%以上绝对多数选票并在全国47个选区郡中的24个获得超过25%的选票才能当选,否则选举将进入第二轮。

据媒体援引肯尼亚选举管理机构的消息,预计将在7天内公布总统选举计票结果。

选举争议曾引发骚乱

此前,联合国人权专家曾警告,肯尼亚在竞选期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和候选人及其支持者的仇恨言论,有可能点燃暴力之火。

专家还称,肯尼亚也有过选举争议导致政治暴力的历史,这段历史尤其造成对人权的侵犯,其中包括生命的损失,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

2007年底,肯尼亚总统大选曾因败选方支持者不承认选举结果而引发骚乱,造成1000多人死亡,35万人流离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