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埃塞俄比亚的75万难民口粮难以为继 联合国发出募捐呼吁 

难民署和合作伙伴在埃塞俄比亚的贝尼桑古尔-古穆兹地区将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联合国难民署/Adelina Gomez Monteagud
难民署和合作伙伴在埃塞俄比亚的贝尼桑古尔-古穆兹地区将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生活在埃塞俄比亚的75万难民口粮难以为继 联合国发出募捐呼吁 

移民与难民

世界粮食计划署难民署和埃塞俄比亚政府难民和回返者服务局今天共同发出7300万美元的募捐呼吁,以在未来六个月内向生活在埃塞俄比亚的75万多名难民继续提供口粮。 

埃塞俄比亚收容了100多万登记在册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他们大多来自南苏丹、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和苏丹,居住在埃塞俄比亚22个难民营和5个收容社区内。其中,约75万人完全依赖人道主义粮食援助。 

无粮可供 

由于长期缺乏资金,粮食计划署已被迫逐渐削减75万名登记难民的口粮。2015年11月,埃塞俄比亚难民的口粮首次减少了16%,2021年11月,又减少了40%,2022年6月再次减少了50%。由于口粮削减,难民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而当前全球粮食供应受限、经济冲击、粮食和能源成本上涨、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冲突和不安全状况更使难民的处境雪上加霜。 

这三家机构警告说,到10月份,粮食计划署将没有粮食可用于援助难民,这将使依赖粮食援助的弱势家庭面临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缺乏、易患疾病以及缺乏保护的风险。 

消极应对策略 

评估显示,越来越多的家庭继续采取消极的应对策略,减少一天的用餐次数,食用不太昂贵或不太喜欢的食物,或限制用餐的份量。据报告,更多的家庭从事一些有损人格的工作,包括让儿童参与创收活动、收集和出售木柴,还有一些家庭靠借钱度日,或是依靠朋友和亲戚提供食物。出于无奈,难民开始越来越多地依赖收容社区的资源和他们生活的环境,这在无形当中增加了难民和收容社区之间因资源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难民署表示,在难民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正在遭到侵蚀,目前的状况有可能影响到难民和收容社区之间的和平共处。近年来对埃塞俄比亚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的削减,不仅影响了难民眼前的基本需求,也阻碍了促使难民和收容社区长期可持续自力更生和共存的努力。 

履行承诺 

粮食计划署表示,75万难民完全依赖现金和食品援助才能生存。当务之急是将对他们的援助提高到一个能够令人接受的最低水平。如果继续削减援助资金,难民可能会考虑在不安全的情况下返回原籍。 

粮食计划署、难民署和埃塞俄比亚当局呼吁所有合作伙伴加强努力,履行承诺,解决难民的中长期粮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