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需考虑内外双重因素

从中非共和国解除武装进程中收集的砍刀。
Marcus Bleasdale
从中非共和国解除武装进程中收集的砍刀。

联合国: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需考虑内外双重因素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副秘书长、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克里斯蒂娜·杜瓦蒂(Cristina Duarte)周一向安理会表示,要在非洲大陆实现持久和平,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到非洲国家面对的腐败、贫穷、不平等或不尊重人权等制造不稳定的内部因素。

杜瓦蒂指出,非洲国家同时也面临着威胁和平与安全的外部因素,其中包括对于自然资源的争夺、跨国犯罪以及非法武器的扩散。

她同时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使非洲国家本就有限的预算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卫生紧急状况时常令一些其他公共服务被忽略。她表示,“做出这样的倾斜是必要的,但从中期来看这种做法可能会产生不可预测和意想不到的后果。”

腐败让国家行为失去合法性

杜瓦蒂认为,腐败问题不仅会让用于公共服务的资金流失,还会让国家行为失去合法性。腐败也不单单是一个道德或者法律层面的问题,造成腐败的原因往往是国家权威和能力的缺失。

她继续指出,尤其是国家权威在某些地域的完全缺失将会不断催生各种非国家团体,包括犯罪和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的出现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年轻人易受极端思想蛊惑

非洲联盟委员会政治事务及和平与安全问题委员班科莱·阿杜埃耶(Bankole Adeoye)周一也参加了安理会的情况通报。他表示,非盟正在努力从部分成员国所陷入的冲突状态中吸取教训,通常这些国家都出现了法治缺失和社会经济前景脆弱的情况。

阿杜埃耶指出,在这样的状况下,处于困境中的年轻人尤其容易受到暴力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的蛊惑,致使相关国家的社会结构出现裂口并引发冲突。

提升非洲国家能力建设

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孟加拉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穆希斯(Muhammad Abdul Muhith)则在情况通报中带来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据他介绍,非洲国家越发热衷于同建设和平委员会合作,以拓展和加强其自身在建设和平与维持和平方面的能力。

穆希斯还强调,建设和平委员会致力于支持非洲的能力建设。尤其是在中非共和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动员相关资源,帮助该国的特别刑事法庭及真相、正义、赔偿与和解委员会应对由预算限制带来的影响。

穆希斯还对利比里亚在政党内部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许。他指出,女性在利比里亚政党领导层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同时有更多的妇女参与到选举当中。此外,利比里亚国内的难民在加强社群层面的社会融合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