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哥伦比亚关注企业活动的人权维护者面临极大风险

哥伦比亚的考卡省受到该国长达数十年的冲突的影响尤为严重。
图片:UN Multi-Partner Trust Fund for Sustaining Peace in Colombia
哥伦比亚的考卡省受到该国长达数十年的冲突的影响尤为严重。

人权专家:哥伦比亚关注企业活动的人权维护者面临极大风险

人权

多位联合国专家今天表示,对哥伦比亚商业项目提出关切的人权捍卫者正面临严重威胁,该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保护他们。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特别报告员玛丽·劳勒 (Mary Lawlor) 说:“在哥伦比亚,那些对企业活动提出关切的维权者面临包括死亡威胁在内的严重威胁司空见惯,这一现象在土地密集型行业尤其突出。”

联合发表这份声明的还有土著人民权利特别报告员弗朗西斯科·卡利·察伊(Francisco Cali Tzay)以及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的五位专家。

米萨克土著人权捍卫者面临死亡威胁

专家们提请注意佩德罗·何塞·瓦拉斯科·图米尼亚(Pedro Jose Velasco Tumiña)的情况。他是一名米萨克(Misak)土著人权捍卫者,近一年来一直受到威胁。

自 2021 年 7 月以来,在考卡省最终所有权属于爱尔兰斯默菲特-卡帕纸质包装公司(Smurfit-Kappa)的土地上,米萨克和那萨 (Nasa)土著人民和农民社区的成员一直在举行抗议活动。截至 2021 年,该公司在哥伦比亚控制了超过 6万7000 公顷的土地,其中超过 4万1500 公顷为松树和桉树种植园。

抗议者谴责斯默菲特-卡帕公司在哥伦比亚的土地使用对人权和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并主张公正执行 2016 年结束50多年内战的和平协议中包含的土地改革条款。土著社区根据《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主张其收回由斯默菲特-卡帕公司拥有的土地的权利。

自 2021 年 8 月以来,瓦拉斯科·图米尼亚因在这些问题上开展的倡导活动而收到了死亡威胁。今年早些时候,他前往都柏林直接向该公司传达了担忧。返回哥伦比亚后,他又收到了死亡威胁。

国家责任

自这次争取土地权益的运动开始以来,至少有一人被杀。据称在 2021 年 8 月的抗议活动中,一名男子被安全部队枪杀。

专家们说:“国家必须履行保护人权的责任并调查任何侵犯人权的指控。对佩德罗的威胁非常恐怖,必须认真对待,他和其他人提出的问题也必须得到认真对待。”

“为了确保企业尊重人权,哥伦比亚新政府应鼓励企业与人权捍卫者进行建设性接触。 就公司而言,他们应该公开表明他们愿意这样做,即使维权人士的主张涉及公司自身的运营。”

专家们正在就此案与哥伦比亚当局以及爱尔兰政府和斯默菲特-卡帕公司保持联系。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