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抨击在全球能源危机中谋取暴利 “不道德”

在印度,一位妇女向人们展示如何使用太阳能板来做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印度办公室
在印度,一位妇女向人们展示如何使用太阳能板来做饭。

联合国秘书长抨击在全球能源危机中谋取暴利 “不道德”

经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随着乌克兰战争继续肆虐,飞涨的能源价格加剧了数亿人的生存成本危机。他是在介绍全球危机应对小组有关食品、能源和金融问题的第三份系列简报时说这番话的。 

古特雷斯表示,在相关产品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报告“创纪录的利润”是“不道德的”。 

他说:“今年第一季度,最大的能源公司的总利润接近 1000 亿美元。” 他敦促各国政府“对这些超额利润征税,并利用筹集的资金来支持最弱势群体度过这些困难时期 ”。 

为绿色能源注资 

全球危机应对小组由联合国秘书长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成立。今天公布的小组第三份简报建议各国政府为能源解决方案寻找有效的资金,例如保护弱势社区的公共资助的现金转移和回扣政策,包括对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收暴利税,同时提倡向更具成本效益的可再生能源过渡。 

然而,报告指出,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可能会使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脆弱的社区,在能源市场上付出代价。 

新冠大流行以来,已经首当其冲受到生活成本危机影响的国家在获得负担得起的能源方面继续遇到重大困难。 

缺乏“可行的选择” 

全球危机应对小组简报警告说,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价格继续攀升,只有富裕国家才能负担得起潜在的“燃料争夺”。 

古特雷斯指出,“政府需要财政空间来支持他们最脆弱的人口,以避免能源贫困程度的恶化或完全失去能源供应。” 

他说:“发展中国家并不缺乏投资可再生能源的理由。他们中的许多人都生活在气候危机的严重影响下,包括风暴、洪水和干旱。”  

“他们缺乏的是具体、可行的选择”。 

改用可再生能源 

这份简报是在联合国、俄罗斯、土耳其和乌克兰之间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黑海谷物倡议之后发布的,该协议允许从乌克兰的黑海港口将谷物通过商船运输到世界市场。 

简报明确指出,乌克兰战争及其造成的全球能源危机,是一个毫不含糊的提醒,即需要能源韧性,并更强有力地推动可再生能源转型。 

然而,正如秘书长所说,政策必须到位且立即可用,其中包括为受转型影响的人提供的社会保护措施和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材料。 

简报强调,短期政策和保护措施用于缓解危机,而在中长期,应支持可再生能源,实现净零目标,解决能源贫困,促进全球能源混合及其多样化。 

但这需要大幅增加全球投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兼全球危机应对小组简报协调员格林斯潘表示:“我们必须扩大对发展中国家和世界能源贫困国家的融资和技术转让。” 

机会比比皆是 

简报认为,到 2030 年,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可以在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与能源转型相关的行业创造额外的 8500 万个工作岗位。 

由于当前的技术发展,可再生能源生产通常是成本最低的选择,安装时间最短,为各国提供能源安全,同时也减少了未来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格林斯潘说:“对于许多国家来说,可再生能源通常是最便宜、部署最快的电力来源。”  

“但只有在我们确保供应链运转良好且没有瓶颈, 劳动力具备适当的技能,并且为初始投资提供足够资金的情况下,才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