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歧视:猴痘日渐成为“北方”病,“南方”也需得到重视和投资

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医院从猴痘中康复。
© Harun Tulunay
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医院从猴痘中康复。

消除歧视:猴痘日渐成为“北方”病,“南方”也需得到重视和投资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以制止迅速蔓延的猴痘疫情,“无论受影响人口的国籍、肤色或宗教信仰如何”。

世卫组织负责紧急情况的助理总干事易卜拉希马·索斯·法尔(Ibrahima Soce Fall)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发表讲话说:“我们多年来一直在非洲研究猴痘,但没有人感兴趣。”

他说,猴痘曾被称为“被忽视的热带病”,世卫组织一直在利用很少的资源研究这一疾病。

然而,一旦富裕的“北方国家”开始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世界就做出了反应”。

法尔说:“寨卡病毒也是如此。我们必须制止这种歧视。”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7 月 23 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猴痘病毒的传播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该组织的最高警戒级别。

通过这种方式,世卫组织旨在加强协调,促进各国的合作和全球团结。

法尔强调:“世界必须参与保护这些人口,无论他们的国籍、肤色或宗教信仰如何。”

“我认为这非常重要,现在全世界有 70 多个国家受到影响,每个国家都在积极行动。”

猴痘病变常出现在手掌上。
图片:© CDC
猴痘病变常出现在手掌上。

非洲的资源

直到今年之前,导致猴痘的病毒很少传播到非洲以外的地方,虽然在非洲这是一种地方病。

但今年5月初,英国出现了少量病例报告,这表明疫情已经蔓延到欧洲。

法尔指出:“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在加快应对猴痘的研发进程,以便受影响最严重的非洲国家能够拥有预防和对抗猴痘的资源。”

进行全球投资的时刻

尽管预防猴痘的疫苗于 2019 年获得批准,但目前可供使用的疫苗仍然有限。

法尔说:“我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中非共和国、喀麦隆有很多病例,在加纳、贝宁等国家也有一些零星病例。”

他表示, “我认为现在是世界进行投资的时候了,以便保护这些生活在农村地区和森林地区的人口。”

他强调,“如果我们只治疗欧洲和美国正在发生的病例,我们只会治疗猴痘的症状,而不是真正的疾病本身。重要的是让世界动员起来应对这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