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以色列停止对人权维护者的定罪与干扰

这个巴勒斯坦家庭在被以色列军队强行从家中赶走后,住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帐篷里。
图片:© NOOR/Tanya Habjouqa
这个巴勒斯坦家庭在被以色列军队强行从家中赶走后,住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帐篷里。

人权专家呼吁以色列停止对人权维护者的定罪与干扰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周二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当局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马萨费尔亚塔村落群对人权维护者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实施干扰予以谴责,并称当地的巴勒斯坦社区持续受到大规模强迫迁离和任意迁移风险的威胁。

据报道,有人权维护者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在马萨费尔亚塔地区受到以色列军方的干扰。他们在检查站被拦截和拘留数小时,其身份证件或汽车被没收,理由往往是他们未经许可进入到一个封闭的军事地点。人权专家对此表示失望。

专家说,“以色列当局的傲慢被证明没有界限。这是对人权核心与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直接攻击,是对人权维护者从事工作权利的严重侵犯。这也同样证实,对滥用权力不予惩处就会助长权力的滥用。”

人权维护者在军事法庭受审

人权专家对当地著名的人权维护者萨米·胡里尼(Sami Hureini)的状况表达了特别关切,他同时还是致力于和平抵抗南部希伯伦山区非法定居点的活动人士组织“萨穆德青年”的成员。

据报道,今年6月28日,胡里尼在马萨费尔亚塔地区的一个检查站被捕,并被军方拘留了数个小时。他目前正在以色列奥弗军事法庭受审,被指罪名是其在2021年1月8日参加完一场和平示威活动后,涉嫌阻挠和攻击一名士兵,并进入一个封闭的军事区域。据称,并没有任何能够证实对其指控的物证被提交至该法庭。

人权专家认为,正在对胡里尼进行的审判清楚地表明,以色列对人权维护者定罪与干扰的趋势正在加剧,其目的是使他们保持沉默,并根除该地区的人权工作。

专家们说,“对胡里尼的审判是在军事司法系统进行,这不符合国际法所要求的公平审判标准,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者受制于民事诉讼管辖的情况下,将军事诉讼管辖系统性地适用于巴勒斯坦人就带有公然的歧视性。”

在马萨费尔亚塔地区,面临强行迁移风险的社区居民。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
在马萨费尔亚塔地区,面临强行迁移风险的社区居民。

强行迁移风险

人权专家强调,他们已致信以色列政府,就萨米·胡里尼案件以及马萨费尔亚塔地区存在的强行迁移风险表达担忧。

此前,以色列政府在马萨费尔亚塔地区划定军事训练场所,并向其中居住的巴勒斯坦人发出驱逐令。今年5月,以色列最高法院驳回了针对这些驱逐令的上诉。自此以后,数十户家庭在没有收到预警的情况下就被粗暴地迁移,导致其无家可归。而以色列当局还发布了更多的拆迁令,并建立了军事检查站。

人权专家指出,以色列最高法院这一裁决的悲剧性后果已经显现。目前,有大约1200名居住在马萨费尔亚塔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对强迫迁离和任意迁移的威胁毫无抵抗能力。

“射击区”

马萨费尔亚塔位于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南部,是19个巴勒斯坦村落的集群,在行政规划上隶属于巴勒斯坦国希伯伦省。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资料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色列当局就把马萨费尔亚塔的部分区域划定为“918射击区”,这是一种封闭的军事区。此后,该区域中的居民一直面临强迫迁离、拆迁和强行迁移的风险。

据统计,约旦河西岸已有大约20%的区域被划定为“射击区”,影响到来自38个社区的5000多名巴勒斯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