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人道局势加剧,就业状况恶化 

在缅甸境内流离失所者居住的拉纳营地,克钦族儿童正在玩耍。
图片:© UNICEF/Minzayar Oo
在缅甸境内流离失所者居住的拉纳营地,克钦族儿童正在玩耍。

缅甸人道局势加剧,就业状况恶化 

人道主义援助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最新估计,在2021年2月1日军事接管后18个月,同时在全球新冠大流行暴发两年半后,缅甸仍然深受严重失业的影响。 

与 2020 年相比,缅甸女性和男性的就业人数减少了 110 万,2022 年上半年就业人数略有回升。然而,就业人数仍远低于 2020 年的水平,而就业质量正在恶化。总体而言,女性受到的影响比男性更大。 

2022 年上半年,缅甸的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收缩 2%,而 2021 年已经收缩了 8%,扭转了军方接管前几年取得的强劲增长。 

与此同时,工人的劳动条件正在恶化,发生了许多严重侵犯劳工权利的行为。 

这种情况对关键行业的企业和工人造成了影响。在服装行业,有证据表明雇用临时工或日工的情况在增加,工作时间不规律以及工人工资较低的现象也在恶化。 

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还表明,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工人工作终止时,常常得不到遣散费。 

缅甸仰光街景
Asian Development Bank/Lester Le
缅甸仰光街景

人道局势堪忧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今天在纽约总部的午间记者会上表示,现在缅甸全国有超过 120 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包括自去年 2 月军事接管以来因冲突和不安全局势而流离失所的 86万6000 多人,以及因先前冲突而仍然流离失所的 34万6000 多人,先前冲突造成的大部分大多数流离失所者集中在西北部的若开邦。 

杜加里克表示,自 2022 年 5 月以来,包括粮食和燃料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通胀正在加深缅甸人民的社会经济压力。 

今年,联合国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为 620 万人提供了救生援助。尽管面临准入限制和资金短缺,联合国到年中提供了至少一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实现了大约一半的目标。 

杜加里克说:“为了向剩余的弱势社区提供帮助,我们需要更好的准入和额外的资金,尤其是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 

截至 8 月 1 日,联合国今年为缅甸发起的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仅获得 13% 的资金,缺口为 7.19 亿美元。人道援助行动的所有方面都严重资金不足,威胁到人道组织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的能力。

杜加里克说:“正如我们在其他地方看到的那样,如果资金枯竭,我们的援助行动也会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