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威廉斯任期结束  古特雷斯称赞其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威廉斯。
联利支助团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威廉斯。

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威廉斯任期结束  古特雷斯称赞其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刚刚结束任期的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斯蒂芬妮·威廉斯(Stephanie Williams)表示感谢,并称她为寻求利比亚政治危机解决方案作出了贡献。

古特雷斯指出,威廉斯对利比亚事务有着深入了解和丰富经验,并且在创造有利条件来促进所有利益攸关方进行对话和达成共识方面展现出卓越的能力,这使得利比亚在政治、安全和经济对话轨道上取得了重大成就。

他强调,威廉斯作出的重要贡献包括促成2020年10月利比亚全国停火协议签署,2020年11月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通过政治路线图,以及由东部国民代表大会和西部国家最高委员会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就选举的宪法框架取得前所未有的共识。

利比亚班加西的一面墙上涂写着呼吁选举和民主的字样。
图片: UNSMIL
利比亚班加西的一面墙上涂写着呼吁选举和民主的字样。

呼吁举行选举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还重申,联合国致力于支持一个由利比亚人领导且由利比亚人所有的政治进程,以此来应对悬而未决的挑战,并确保尽快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威廉斯于7月31日结束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一职的任期。她在告别声明中称,要克服利比亚当前的政治僵局以及不断重演的行政危机,只能依靠达成一个设立明确目标且获得各方认同的宪法框架,并在利比亚人民和政府之间形成契约,同时通过全国选举来为过渡期的终结保驾护航。

威廉斯强调,利比亚的政治领导人对其现今和未来的国民负有清晰的责任,他们应当作出必要的历史性妥协,使得利比亚局势亟需的突破得以实现。

在联合国秘书长前利比亚问题特使库比什于2021年11月17日递交辞呈之后,来自美国的威廉斯在当年12月6日被正式任命为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顾问。

此前,她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担任秘书长利比亚事务代理特别代表兼特派团团长,从2018年到2020年曾出任负责利比亚政治事务的副特别代表。

利比亚班加西,被炸弹和战斗摧毁的旧城市中心。
联合国图片/Abel Kavanagh
利比亚班加西,被炸弹和战斗摧毁的旧城市中心。

政治僵局持续

2011 年,利比亚长期统治者卡扎菲被推翻后,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陷入了东西敌对派系的分化和血腥的冲突之中。

此后,联合国致力于在利比亚各方之间进行斡旋。通过联合国领导的、具有包容性的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为实现持久和平和新的民主宪法的谈判在2021年取得了重大进展。

利比亚原定于2021年12月举行全国选举,但该国全国选举委员会以选举立法不足和候选人资格方面的挑战为由,推迟了这次选举。

今年2月,利比亚东部的国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成立一个新的临时政府,获得国际承认的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Abdul Hamid Dbeiba)对此表示反对,并拒绝下台。然而,国民代表大会继续组建新政府,任命前内政部长法蒂·巴沙哈(Fathi Bashagha)为新总理。

2月24日,设在国际承认的行政中心的黎波里的国家最高委员会拒绝了议会的声明,由此造成了严重的僵局,并使得该国的紧张局势和不安全状况无法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