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警告:误解和误判将把人类带向核毁灭的深渊 

联合国纽约总部象征消灭核武器的雕塑。雕塑中被刺杀的龙是用前苏联的核导弹碎片制作的。
联合国图片/Milton Grant
联合国纽约总部象征消灭核武器的雕塑。雕塑中被刺杀的龙是用前苏联的核导弹碎片制作的。

联合国秘书长警告:误解和误判将把人类带向核毁灭的深渊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第十次审议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扩散的风险正在增加,防止局势升级的保障正在遭到削弱。冷战结束后被驱散的乌云再次聚集起来。今天,一个误解和一个错误的判断就可能将人类带向核毁灭的深渊。 

古特雷斯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在达到新高。竞争正在取代合作与协作。不信任取代了对话,分裂取代了裁军。 

他说,各国正在寻求虚假的安全,储存并花费数千亿美元购买末日武器,而我们不应该允许这些武器在自己的星球上拥有任何立足之地。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各地的武库中现在存放着近1万3000件核武器。 

采取行动 

古特雷斯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他建议在五个领域采取行动。 

首先,迫切需要加强和重申已有77年历史的反对使用核武器的准则; 

第二,消除核武器是永远不会使用核武器的唯一保证。必须坚持不懈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第三,我们需要解决中东和亚洲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 

第四,促进和平利用核技术,将其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催化剂,包括用于医疗和其他用途; 

第五,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所有尚未履行的承诺,并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保持条约的适用性。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具有共同的义务,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安全。现在是迎接这一基本考验,一劳永逸地驱散核毁灭阴云的时刻。

访问广岛 

古特雷斯宣布,他将前往日本参加每年8月6日在广岛举行的和平纪念仪式。 

该仪式旨在安慰那些在原子弹爆炸中丧生的人的灵魂,并祈祷实现持久的世界和平。 

古特雷斯表示,他将借此机会向爆炸受害者致敬,并缅怀所有二战受害者。同时,他将再次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紧急销毁核武器储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中)与一组安全、安保和保障专家一起前往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进行访问。
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中)与一组安全、安保和保障专家一起前往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进行访问。

 

战争幽灵 

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讲话中谈到了“战争幽灵”如何给乌克兰的核安全带来了一个新的意想不到的层面。 

格罗西说,冲突现在已持续将近六个月。在冲突开始时,他概述了永远不应该违反的七个核安全支柱原则,内容包括尊重核电站本身的完整性,并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在没有不当压力的情况下履行职责。 

他表示:“自这场悲剧开始以来,所有这七项原则都遭到了践踏或违反。” 

他表示,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与乌克兰合作,以修复1986年灾难发生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系统,但该机构在继续推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访问。它是该国最大的核电站,目前被俄罗斯军队占领。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前往扎波罗热,因为如果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只能怪自己。(起因)不是(自然)灾难,不是地震,也不是海啸。原因或将是我们自己的不作为。” 

伊朗和朝鲜 

格罗斯还谈到了伊朗和朝鲜核问题。 

他说:“我们知道,为了能够提供必要和可信的保证,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每一项活动都用于和平目的,双方需要合作开展工作。” 

他说:“这是可以做到的,我们过去一直在这样做,但我们需要——我非常明确地说——我们需要获得与该核计划的广度和深度相称的准入。” 

他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局势也仍然令人关切。他希望原子能机构视察员能够重返该国。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第十次审议大会原定于2022年1月4日至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造成新一波疫情蔓延,审议大会被推迟举行。 

作为不扩散和裁军领域最广泛遵守的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68年达成、1970年生效,目前有191个成员国,是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推进核裁军目标的全球努力的核心。 

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核武器缔约国承诺不制造或不以其他方式获取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而核武器缔约国则承诺不以任何方式协助、鼓励或诱使任何无核武器缔约国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获得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条约下的核武器缔约国的定义是在1967年1月1日以前制造和爆炸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五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