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抗议者两度冲入国会,古特雷斯敦促缓解局势并超越分歧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处集市。(资料图片)
联伊援助团图片/Sarmad Al-Safy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处集市。(资料图片)

伊拉克抗议者两度冲入国会,古特雷斯敦促缓解局势并超越分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副发言人哈克表示,他正在“关切地关注”伊拉克持续发生的导致多人受伤的抗议活动。

在周六晚间发表的这份声明中,古特雷斯呼吁所有相关行为者“立即采取措施缓和局势,避免任何进一步的暴力,并确保保护和平抗议者和国家机构”。

据新闻媒体报道,周六抗议者冲破巴格达高度戒备的绿区的屏障,冲进议会,造成 120 多人受伤。这是抗议者在一周内第二次冲进议会。

当前的问题

伊拉克的政治僵局已经持续了九个月而无法组建新政府。

新闻报道称,骚乱是由什叶派教士穆克塔达·萨德尔(Muqtada al-Sadr)的支持者引发的。 “萨德尔运动” 去年 10 月赢得了议会多数席位,但由于各政治派别之间的分歧而一直未能组建新政府。伊拉克议会原定于周六就任命一位亲伊朗的总理候选人进行投票。反对这一候选人的萨德尔的支持者周三首次闯入议会,投票因此而推迟。

尊重基本权利

古特雷斯指出,“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是必须始终尊重的基本权利”。

声明说:“秘书长敦促所有各方和行动者克服分歧,通过和平和包容的对话,组建一个有效的国家政府,能够毫不拖延地满足长期以来的改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