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 尽管达成“令人鼓舞”的谷物交易 结束战争的前景看起来非常暗淡 

负责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介绍了乌克兰局势。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负责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介绍了乌克兰局势。

乌克兰: 尽管达成“令人鼓舞”的谷物交易 结束战争的前景看起来非常暗淡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周五获悉,在俄罗斯入侵五个多月后,乌克兰战争没有结束的迹象,战斗正在加剧。

大使们听取了联合国政治事务负责人罗斯玛丽·迪卡洛的简报。她指出,最近通过黑海安全恢复粮食出口的协议是冲突中的一个亮点,尽管她承认和平前景暗淡。 

负责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说:“谷物协议是一个迹象,表明各方有可能在寻求减轻人类痛苦的过程中进行对话。”  

她补充说,联合国正在尽一切努力支持上周在土耳其签署的协议的实施。 

需要外交努力 

迪卡洛说,这场战争对全球的影响“非常明显”。她指出,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尤其是随着冬天的到来,后果将会变得更加明显。 

她对安理会说:“尽管在粮食和化肥出口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我们仍然深感关切的是,朝着有意义地恢复外交努力以结束战争的方向转变的前景不明。” 

她说:“任何一方的升级言论,包括在地理上扩大冲突或否认乌克兰的国家地位,都不符合在伊斯坦布尔展现的建设性精神。” 

 

在伊斯坦布尔签署协议,确保乌克兰的食品和俄罗斯的食品和化肥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准入。
联合国视频截图
在伊斯坦布尔签署协议,确保乌克兰的食品和俄罗斯的食品和化肥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准入。

 

袭击有增无减 

迪卡洛说,自她6月底上次通报情况以来,俄罗斯军队的致命袭击有增无减,许多乌克兰城镇被夷为废墟。 

被杀、受伤或致残的平民人数也在增加。根据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数据,截至周三,共有1万2272名平民伤亡,其中包括5237人死亡。 

迪卡洛说:“自我上次通报以来,至少有1641名新的平民伤亡: 506人死亡,1135人受伤。这些数字基于已核实的事件。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冬季威胁 

迪卡洛还警告说,据报道,有人试图改变当地的行政结构,包括试图在俄罗斯控制的地区引入地方管理机构,这引起了人们对这场战争的政治影响的严重关切。 

她说:“随着冲突进入更加旷日持久的阶段,人们越来越关注冲突的长期人道主义、恢复、重建和社会经济影响。随着夏季的结束,过冬计划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她说:“令人遗憾的是,政治对话实际上已经停止,使人们对和平将很快到来失去了希望。” 

联合国机构继续记录对民用基础设施,如住宅、学校和医疗设施的破坏和摧毁。 

她说,对卫生部门的影响“尤其令人震惊”,因为迄今为止已发生414起袭击,导致85人死亡,100人受伤。 

她指出:“这包括350起针对冲突地区医疗机构的袭击,那里平均每月约有31万6000名患者接受治疗。” 

 

一个12岁的男孩第一次去医院看望他的母亲,因为她一个月前被飞来的弹片所伤。
联合国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VII
一个12岁的男孩第一次去医院看望他的母亲,因为她一个月前被飞来的弹片所伤。

 

援助数百万人 

自战争开始以来,联合国和人道主义伙伴已经向大约1100万人提供了援助,包括食物和生计援助、保护服务、排雷以及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服务。 

近600万乌克兰难民在欧洲各地找到了避难所。自2月24日战争开始以来,来自乌克兰的过境人数总计超过950万,而前往乌克兰的过境人数为380万。 

迪卡洛说:“我们担心,冬天会让流离失所者或回归者社区更难获得庇护和医疗保健。”  

对妇女的影响 

她还提请注意战争对妇女和女孩的具体影响,特别是在粮食安全和健康等领域。 

妇女获得保健服务的机会,包括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正在迅速恶化,获得新生儿和儿童保健的机会也是如此。妇女现在还在很大程度上负责家庭教育,因为由于持续的轰炸威胁,接受教育的机会受到严重阻碍。 

迪卡洛补充说:“乌克兰妇女面临着显著增加的安全和保护风险。”  

她说:“基于性别的暴力事件,包括对冲突中性暴力的指控有所增加,但没有充分为幸存者提供服务。许多受害者和幸存者目前可能也无法报案。” 

迪卡洛强调,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妇女必须成为塑造国家未来的讨论和倡议的有意义的参与者,包括和平谈判、恢复努力、建设和平和问责努力。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