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扎阿塔里难民营开放十年 叙利亚难民前途未卜

约旦扎阿塔里难民营的难民儿童。
联合国图片/Sahem Rababah Edit
约旦扎阿塔里难民营的难民儿童。

约旦扎阿塔里难民营开放十年 叙利亚难民前途未卜

移民与难民

本周,约旦的扎阿塔里(Za'atari)难民营迎来开放十周年的日子。联合国难民署周五表示,这里收容的8万叙利亚难民虽然生命得以拯救,但他们的未来需要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难民署驻约旦代表巴释(Dominik Bartsch)当天表示,随着世界各地食品价格的上涨,许多难民家庭每天都在为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而挣扎。他说,“当然会有粮食援助,但总体来说,难民家庭的收入正在迅速下降,难民营中的贫困水平正在上升。”

负债累累

难民署的统计显示,扎阿塔里三分之二的难民家庭表示他们负债累累,92%的家庭则称不得不采取消极的应对策略,如减少食物摄入量或接受高风险的工作。而这些数字一直在以令人担忧的速度上升。

本周初,叙利亚交战双方之间由联合国主导的宪法谈判被推迟,这被认为是俄乌冲突带来的地缘政治牺牲品。人道主义人士因此对扎阿塔里难民营里的叙利亚儿童表现出特别的担忧,因为对他们而言,这座难民营已经成了他们的整个世界。

孩子的未来

巴释指出,扎阿塔里难民营自开放以来已有2万多名新生儿。对这些儿童而言,他们的机会有限,而且除了难民营之外没有看到过其他环境。

巴释强调,虽然这座难民营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并为约旦人和叙利亚人提供了工作和机会,但这种状况不可持续,这个饱经风霜的临时避难所已越发显现出其局限性。

约旦的扎阿塔里(Za’atari)难民营目前收容了8万逃离战火的叙利亚难民。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约旦的扎阿塔里(Za’atari)难民营目前收容了8万逃离战火的叙利亚难民。

可持续性问题突出

据了解,难民营里的简易活动房在2013年取代了帐篷,其正常寿命为6到8年,这意味着其中大多数现在都需要紧急维修。仅在2021年,就有超过7000名难民要求维修支持,因为屋顶和窗户破裂,墙壁变形,使一些居住者暴露在恶劣的天气中。

此外,电力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虽然2017年开放了一座太阳能发电厂为营地供电,但其发电量只能满足所有居民每天11.5个小时的需求。难民署表示,近几个月来,由于夏季电力需求增加,这座太阳能发电厂的供电时间不得不减少到每天9小时。

收容难民

约旦目前共收容了67.5万名来自叙利亚的登记难民,其中大多数融入到约旦城镇和村庄的当地社区之中,只有17%的人生活在扎阿塔里和阿兹拉克这两个主要的难民营当中。

约旦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带头为营地中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支持,总共有来自32个不同国际机构和约旦组织的近1200人在那里工作。

约旦扎阿塔里难民营的一位叙利亚难民正看着虹膜扫描仪,她能通过扫描眼睛为在商店里买的东西付钱。
粮食署图片/Shada Moghraby
约旦扎阿塔里难民营的一位叙利亚难民正看着虹膜扫描仪,她能通过扫描眼睛为在商店里买的东西付钱。

夹缝中自力更生

巴释同时强调,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人道主义援助也不可能实现。他还目睹了近1800个店铺和商家在难民营里白手起家,这体现出了难民们的决断力和复原力。

巴释表示,难民企业家经常与附近城市马弗拉克的公司和客户接触,为约旦经济和收容社会作出了贡献。

目前,扎阿塔里难民营里有32所学校、58个社区中心和8座卫生设施,这些场所在民防和社区警察的协同下运转。

除了与约旦当局共同管理难民营外,联合国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还向营地中的妇女、成年男子和儿童提供安全保护、卫生医疗和现金援助。